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侨聚江海 相约南通——走进新农村 领略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3-8-30
 

    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统筹,南通市侨联承办,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如皋市侨联、崇川区侨联、海门区侨联多方鼎力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通营在南通举行,来自加拿大、日本、菲律宾、德国的37位营员参加为期10天的夏令营,畅游“中国近代第一城”,共同领略中华文化、江海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8月21日,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通营的小营员们,走进了如皋市“最美乡村”平园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及非遗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走近平园池村

    如皋市平园池村以千亩荷塘为载体,大力推动田园项目体验、农事文化教育。依托“荷”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江苏最美乡村等称号。

体验农耕文化

“春来勤于万民事,秋风平畴五谷香”

    感受劳动乐趣,领悟农耕文化。小营员们来到平园池村农耕博物馆,观摩了手摇石磨、脚踩打谷机和水车等农耕器具。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小营员们齐心协力踩动水车,在实践中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

    博物馆内还陈列了诸多自然及人文景观雕像,来自志颐小学、实验小学、外国语小学、如师附小及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小讲解员们,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棋、茶、戏曲、竹编等文化,伴着馆主秦爷爷婉转悠扬的二胡声,小营员们欣赏了由如皋中专周纪鹏同学带来的精彩戏曲表演《锁麟囊》。

乘坐荷塘火车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蜿蜒曲折的轨道铺设在荷塘中,小火车悠然缓慢地行驶其间。小营员们在十里荷塘中穿梭游览,一边赏荷花,一边摘莲蓬,欢声笑语不断,玩得不亦乐乎。

享受采摘之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走进采摘园,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黄灿灿的梨、甜脆脆的李子长势喜人。小营员们提上篮子,满载而归。

水墨团扇DIY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团扇,又称宫扇、纨扇,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古往今来,团扇不仅寓意着古韵典雅、团圆如意,更承载着执扇人的深情厚谊。在朱海燕老师的指点下,小营员们“金点子”频出,色彩氤氲在小小的画扇上,一幅幅有趣的扇面纷纷“出世”。

领略如皋非遗魅力

香囊、中国结

制作香囊

“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香囊,又称“香包”、“香缨”,古代亦称“佩帷”、“容臭”等。如皋香囊非遗传承人唐晓梅向小营员们详细介绍了香囊的形状、材料、用途及寓意等。填充棉花,夹入香料,轻捻细针,穿绳缝合……小营员们自己动手,为传统香囊赋予了满满“生机”。

蔡氏面塑

“捏尽人生百态,塑出浮生百味”

    “蔡氏面塑”是以如皋地区特有的面粉、长糯米粉等为原材料,经蒸煮、冷却、揉、捏、揪、挑等数十道工序形成的手作。小营员们在 “蔡氏面塑”传承人蔡晓霞和她的学生们的细心指导下,积极动手,揉面团、捏造型、拼图案,最终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兔子面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