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侨聚江海 相约南通——游览文博馆 体味家乡情
发布时间:2023-8-30
 

    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统筹,南通市侨联承办,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如皋市侨联、崇川区侨联、海门区侨联多方鼎力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通营在南通举行,来自加拿大、日本、菲律宾、德国的40余名营员及带队老师参加为期10天的夏令营,畅游“中国近代第一城”,共同领略中华文化、江海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817日下午,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南通营的40余名营员,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破冰活动,他们走进张謇职教思想陈列馆,切身感受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带来的精神力量,还一起学习包饺子,品尝中国特色传统饮食。

    一、破冰游戏,感受交流的艺术

    破冰游戏就像打破严冬厚厚冰层的一缕阳光,让营员们慢慢了解彼此。在领队老师的主持下,营员们分组上台用中文自我介绍,老师根据他们提供的个人特点、爱好等线索,向台下的营员进行提问。记分形式的游戏规则,让每个人都聚精会神,纷纷举手抢答,在游戏中熟悉身边的伙伴,感受交流的艺术。


    二、访文博馆,品纺织文化魅力

    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张謇职教思想陈列馆,深入了解了创办人张謇先生“兴实业救国”“办教育为民”的理念。通过沈寿刺绣(仿真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营员们感受到沈寿先生独创的仿真绣把西洋油画的光与影、以及明暗关系、色彩变化等元素融入到中国刺绣艺术当中所迸发出的韵味。中家纺艺术馆和南通色织土布技艺馆,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让大家领略了纺织文化的魅力。




    三、包饺子,体味“家”的情怀



    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南通营的小营员们看着阿姨的示范,动手包了起来。拿一张饺子皮放在手掌心,将备用的馅料舀一勺在饺子皮上,然后把饺子中间对折捏起来,让饺子架在虎口上,两手发力向中间挤,一只漂亮的饺子就做完了!饺子虽小,却有着家的情怀,吃上一个,情意融融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