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寻根到中国,后会应有期——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南通营顺利闭营
发布时间:2019-7-11
 

    7月9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南通市侨联、南通大学承办的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南通营举行闭营仪式,为期10天的夏令营落下帷幕。南通市侨联主席吴亚军、夏令营总领队印尼教师张秀清、南通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刘丽莉等领导出席活动。市侨联主席助理曹博平主持闭营仪式。

    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南通营为期十日,主要涉及书法、剪纸、武术、南通历史、百家姓、诗词赏析等多节课程,带领华裔青少年参观南通博物苑、南通华侨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博物馆、南通大学校史馆等8个馆苑,让小营员们与乒乓球奥运冠军李菊面对面交流,对话京剧梅派传人韦红玉。本次夏令营组织统筹有力,策划周密详实,课程精心独特。此外,有序周详的后勤接待以及迅速的宣传报道也为本次南通夏令营增光添彩。

    “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我深深觉得自己的汉语还不够用,以后我们会更努力把汉语学好。”闭营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的印尼雅加达崇德三语学校学生梁振丰说,他对中国书法和茶艺很感兴趣,这些也是在印尼很少接触到的中国传统文化,“书法的字和我们平时写的不一样,这是更深层的中华文化。”梁振丰希望以后能到中国来留学,近距离、长时间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夏令营的随团老师张宏祥已经80岁高龄,仍然坚持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他只是希望再多了解一些关于中国的事情,回去后介绍给自己的学生们,“第一次来江苏、来南通,了解到国家很多科技、纺织等方面的人才都出自南通,祖国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张宏祥说,自己仍然是学校高中部的汉语老师,也每年帮助十多名学生申请到中国来留学,“希望他们能学好汉语,学好中国文化。”


    吴亚军在闭营仪式上对华裔青少年们表达了美好祝愿,并对为此次夏令营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表示由衷感谢。他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回到海外以后,经常学习中文、经常了解中华文化、经常关注祖国、经常传播中华文化,做一名中华文化的小使者。同时,他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促进中国与海外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一个促进世界和平的倡导者,成为一个对世界文明有贡献的人。


    闭营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老师及志愿者颁发了结营证书和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