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探寻千年文化,品味吴越精神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夏令营走进浙江西塘
发布时间:2019-7-5
 

    怀着对具有千年文化的西塘古镇的向往,74日上午,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南通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们踏上了赴西塘探寻之旅。营员们个个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都迫不及待地想去一睹西塘的风采。车上导游介绍了此次前去的目的地西塘的几个著名景点,如石皮弄、烟雨长廊等,大家听得聚精会神。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到达了目的地。在西塘古镇门口合照过后,导游带领大家参观西塘古镇的各个景点。因为部分华裔学子对中文还不够熟悉,讲解员特意在中文讲解后进行了英文翻译。在王宅中,学生们欣赏到了典型江南大宅的建筑风格。两座砖雕门楼分别刻着“元亨利贞”和“维和集福”,体现了对安居乐业的生活追求。在张正根雕艺术馆内,学生们遵守馆内不允许拍照的规则,自觉地收起了手机、相机。一踏入馆中,一座以“龙椅”命名的根雕便映入眼帘。镇馆之宝是由九条龙构成的,故作“九龙腾飞”之称。大家为这座庞大的根雕艺术品所震撼,一些同学停下来仔细端详,企图把这九条龙找出来。周国坤同学三年级时才前往加拿大,中文说得很好,与随行的老师和学生交谈后,对于一座名为“踏歌桃花潭”的根雕所蕴涵的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纽扣博物馆、醉园、护国随粮王庙等多处景点。

    午饭过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各大小商铺,为自己还有亲朋好友们挑选地方特产以及纪念品。女生们大都被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店吸引,草编的玩偶、带有异域风情的手链、有纪念意义的钥匙扣使她们放慢了脚步。男生们早早跃进了各类小吃店,在满足自己味蕾的同时还不忘购买一些特产带回去。行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黄晶晶同学曾经也参加过类似夏令营,相比北京的夏令营经历,她感到,这次在南方有了更多不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