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感受中国文化,体验南通韵味 ——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营首日印记
发布时间:2019-7-3
 

    72日下午,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南通营开启了第一天的学习课程,小营员们参与了“南通历史”汉语课与“剪纸”文化课程学习,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品悟兼具中西风格的南通韵味。

    南通市政协常委、民盟南通市委副主委、南通市历史学会副会长赵明远从地理位置入手,就文化史、城市史、工业史三方面向华裔青少年介绍南通的历史与发展。他用“陶斧”、“大生纱厂”的图片展示了南通古代的农业发展到近现代工业的繁荣,并结合“制盐铁板”、“蓝印花布”、“哨口风筝”等南通当地民俗特色,以及“文峰塔”、中西合璧的“钟楼”建筑风光,让营员们分享了独具南通风格的历史文化。

    “有同学知道十二生肖是什么?”“鼠、牛、虎、兔、龙……”台下的部分青少年异口同声道。在知晓剪纸历史、特色、应用后,跟随着南通市小学高级教师周芷雯的“步伐”,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窗花”。没过几分钟,便有学生剪出自己的作品,其余同学也陆续呈现出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平面的“窗花”剪纸结束后,学生们开始略有难度的“春”字立体剪纸,“先将正方形纸对折,再用两手将纸从两侧推向中间……”周芷雯耐心地重复道。带队的老师们也参与其中,大家剪完后还将“春”字立起,享受剪纸乐趣。

    “我们学校有每周七节的中文课,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能读懂汉字,并且我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比如上午开营仪式展示的琴、诗、服装等,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有更多的学习与收获。”营员代表许慧慧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