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要做,就做世界第一 ——记南通布洛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波涛
发布时间:2016-2-24
 

    人才名片:赵波涛,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博士后,南通布洛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研发的“可长期保存的预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培养基”项目填补了国际空白,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在申请美国、欧盟发明专利。项目进入小批量生产中,市场反响良好,今年的目标是打进欧美市场。

    218下午,在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科创园的南通布洛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董事长赵波涛博士正在和研发人员研发新品。“这些数据要全部记录下来,和昨天的再比对一下,看有哪些地方发生了变化。”赵波涛边嘱咐研发人员边查看试剂的变化,这时桌上的电话响起,是代理商打来的,需要加急订50箱“可长期保存的预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培养基”(以下简称细菌培养基)。

    赵波涛是地地道道的启东人,从学者到商人的转折点在2011年。当时在美国工作的他邀请老乡蔡春海硕士一起创业,两人一拍即合在上海创办了启动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类试剂的创新研发,并取得了“快速制胶试剂盒”等多项创新性成果,该试剂盒已在市场上获得了极高的声誉。“当时听人讲起启东对创新创业人才在资金、税收、场地等方面有不少优惠政策,所以在20138月,我们就回家乡创立了南通布洛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赵波涛笑着说。

    “研发细菌培养基这个项目差不多用了三年时间。”赵波涛介绍,原先在进行基因克隆实验时,实验人员必须在实验室自行配置培养基,经过高温高压消毒后,使用前再加入抗生素进行细菌培养,整个过程繁琐耗时。市场上为什么没有现成(已经加好抗生素,并且已经消毒好的预灌装的)培养基拿来即用呢?原来,β-内酰胺类抗生素在溶液中极不稳定,假如提前加入到培养基中后,保质期不超过一周。正是这个原因,限制了这一产品的大规模商品化。目前在全球市场上,都没有这种预加好抗生素的即用型液体培养基销售。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能不能研发出一种预加好β-内酰胺类抗生素,并且具有较长保质期的培养基呢?如果成功,那么我们就能突破这一瓶颈从而实现即用型培养基的大规模商品化。”赵波涛回想当初依然难掩兴奋之情。

    “要做,就要做世界第一。”赵波涛和他的团队开始了艰难的研发创新,既是空前的机遇,也是莫大的挑战。团队的每个成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制定了多种方案。每次试验,新问题接踵而来。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午饭和晚饭就叫外卖,吃完继续钻进实验室。经历了无数次挫折,终于在2013年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接着又在2014年对超长的保质期进行了再一次确认,并在去年进一步完善工艺,完成了中试研发。

    据了解,赵波涛和他的研发团队开发的“可长期保存的预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培养基”项目,使培养基的保质期从原来的不足1周延长至2年,经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查新认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目前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美国、欧盟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自己说好不算好,客户满意才是硬道理。”赵波涛把产品推向中科院药物所、生化所等研发机构,得到了一致肯定,现在这些研发机构的研发人员都开玩笑说变懒了,只要用了这个细菌培养基,再也不想回到原来的“实验生涯”,太苦了。“国内市场需求量不算很大,欧美有更大的市场。”赵波涛把细菌培养基的试用装免费送到美国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同样非常受欢迎。“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把产品打进欧美市场,除了这个产品外,目前研发的预染蛋白质分子量标准这个项目也是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要做就做世界第一。”赵波涛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