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莫道桑榆晚 七旬侨眷英姿别样红——记侨眷马连英
发布时间:2013-11-4 15:45:22
 

  她,今年已是古稀之年;她,是一名侨眷,弟弟一家都在美国;她,是一名气质极佳的主持人;她,又是一位优雅的舞者。她,就是住在南通市崇川区新建新村善和邻里内的马连英阿姨。

  马阿姨今年75周岁,但是她的气质十分好,看起来精神奕奕,一点不像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在10月底的虹桥街道文化大串门巡演活动中,她作为主持人参加了多场演出。穿上演出服,站在舞台上的她,神态优雅,语调得宜,声情并茂,焕发着熠熠神采。同时,她还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她和她的姐妹们的舞姿展现在市、区、街道的各类群众文艺演出现场,同时还前往北京、南京、香港等地参与文艺演出。在演出中,她高歌曼舞,充分展现出侨眷的银龄风采。

  但是不为人知的是,包括主持和舞蹈,都是马连英阿姨从退休后才开始的。退休后,因为对于文艺的挚爱,加上有了更多的时间,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全身心投入到群众文艺工作中,多方位的展示出其艺术素养和才华。尤其是凭借她十多年从事播音主持工作的深厚积淀,她更多的时候是在为群众公益文化活动主持。她手持话筒,镇定自若,亲和大方的主持风格,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成为了虹桥地区群众文艺活动主持人的最佳人选。

  尤其要指出的是,作为群众文艺活动,马连英往往只能直接拿到一张节目单,到了舞台上的主持词绝大部分是由她先生王桂林和她一同撰写的。当她拿到了节目单后,就和先生投入到紧张的主持词撰写中。对于节目内容,先生和她都会根据演出主题和节目单,进行串联词编写。对于不了解的节目,夫妻俩会在家查阅资料,进行严谨的串写。用马阿姨的话说,手持话筒,她就是宣传员和传播员,要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广大群众。

  今年8月,马连英家人帮助她编写了一本她的演出合集——《神采聚英集》,记录了她退休后参加演出和主持节目的片段,留下了永远值得回忆的珍贵瞬间。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老人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他们老有所为,乐观向上的高尚情操。正如《神采聚英集》题序中所写:夕阳是未了的情,尽管青春流逝,但也有奉献。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尽微薄之力,献赤子之心。(崇川区新东社区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