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报效祖国——记南通华正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跃权
发布时间:2012-5-21 14:12:31
 

    在海门市的财富榜单上,他的姓名并不靠前。但他的慈善他的公益,早已跨出省界和国门,成为中国和他旅居所在国纳米比亚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

    他就是海门市南通华正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跃权。他把在纳米比亚矿产58%的股权交给国家,并立下字据国家需要,愿意无偿奉献;他个人捐资1000多万资助纳米比亚30名学生来南通大学学医至毕业,为纳国培养高级医学人才。

    黄跃权40来岁,高大魁伟的身材,长着一张颇似毛泽东的脸。他见人无论贫穷富贵,常常主动打招呼,就是接到对方电话还尊称别人一下,他的情商之高成为他卓越财商的一部分。他善待员工,公司员工的流动性很小。这位多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与纳米比亚新老总统成为好朋友的企业董事长,对员工一点也没有架子,他国内的办公室就在员工的隔壁。一年春节期间,他看到公司铁笼内的狗寂寞,叫着要出来走走,他竟然放下手上活儿在公司空地上被牵着快乐地奔来奔去。他抽烟,但不多,客人来了陪一下。

     1997年黄跃权带着1000美元和一货柜的家纺产品闯荡南部非洲,成为当地尤其是纳米比亚最大的华人企业家之一。任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纳米比亚(中国)矿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纳米比亚龙城商贸中心董事长、纳米比亚中国工商联合总会副会长。2005年他创办了纳米比亚(中国)矿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美元,申请了近20只矿开采权。西方国家密切注视这一矿权,欲私下出价3000万美元收购,黄跃权把58%的股权交给国家,表示国家需要可无偿奉献。

     3年后他把大股权给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驻纳国大使曾对他说:在纳国,我们永远支持你,因为你在用自己的钱为国家做事。”2006年他在一个村落购地盖起了10多万平方米的龙城,4000多名当地人解决了就业,如今该小村落发展成贺劳纳非迪市。

     200726,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南非、纳米比亚等国,黄跃权作为中资私企代表受到接见。胡锦涛主席嘱咐他们要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深得民心的好事实事。黄跃权激动之余,考虑为纳国如何做实事。不久,由他为主出资的纳米比亚华人爱心组织成立。近年来,该组织为当地贫困学生、医院捐资捐物三四百万元。

     2010923,胡锦涛主席在纽约出席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承诺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加大人力资源培训。黄跃权马上想到2010年是中纳两国建交暨纳米比亚建国20周年,应该为这两大盛事做点实事,遂有了捐资千万为纳国培养医学人才的非凡举措。在他的努力下,贬义中国龙在纳米比亚、安哥拉、博茨瓦纳等三国没有了市场。

    黄跃权说,南通海门有了张謇,商人就有了精神鼻祖,张謇的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故踊跃从公者,做一份便是一份,做一寸便是一寸的人生观、敬业观,常常影响着南通人、海门人,难怪这些年南通旅外华侨不断增多遍布世界各地,被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称为新侨之乡。张謇的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的商业观,使他不断做大做强。

    黄跃权认为商人成功的标准很多,但最大的成功应该是报效祖国!他努力着!(海门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