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扶桑画坛幽兰香——记启东市著名旅日华侨画家黄稚
发布时间:2012-4-27 14:57:18
 

    “兴趣无尽的完美画家”,20123·4月号的《日本美术新闻》曾这样来形容他。作为扶桑画坛的一颗耀眼新星,黄稚的言辞却非常谦逊:“完美称不上,兴趣无尽倒是确实,因为艺术这条路没有终点。”

     1964年出生于江苏启东、1984年从苏州大学美术学院毕业、1985年任北京服装学院讲师、1993年赴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习美术,然后留日,成为亥茂藏艺术公司的终身画家,一步步走来,黄稚的履历着实不凡。

    “这次回国是受邀参加第五届江海文化节。”425日,黄稚将在市少年宫举办其在国内的首个画展,展出作品58幅,以水墨花鸟画为主。“这些画既融合宋代传统的水墨技法,又带有现代人的审美元素,风格清新淡雅。”黄稚介绍。

    其实,早在三年前便有不少画廊有意邀请黄稚回国办展览,但他总觉得当时时机不够成熟。“我希望在国内呈献出来的作品是无可挑剔的。”黄稚说。不过,此次在启举办画展,黄稚则显得较为轻松:“毕竟是在自己的家乡,如果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先让家乡人民指出来。”今年,黄稚的国内巡回画展终将成行,届时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均会有展出。

    从1993年赴日,黄稚在日本生活了19年,在日本结婚,育有一子一女。妻子是日本人,黄稚于是在毕业后留在了日本。回想起远渡重洋时的不顾一切,黄稚戏谑是体内的艺术细胞在“作祟”,“当时,日本画坛多变的风格,对我而言有着不可抵挡的吸引力。”

    旅日后,黄稚的画技日益精进,他已不再局限于对技法的追求,而是将大量心思花费在意境的描摹上。鲤鱼纹理的勾勒、荷花池中光线的表达、微风拂过时的水波……黄稚一次次否定,一次次成长。在2009年的一次拍卖会上,他的一幅腾跃的鲤鱼,端庄凝重、气品高雅,以其鲜活的形象、明丽的颜色,博得了满堂彩,最终被一位新加坡华侨以55万日元的价格买走。“空谷幽兰”,这正是黄稚及其作品所散发出的艺术气质。

    黄稚说,他用生命作画,用画描绘生活。“一幅成功的画作是生活常态的表达,却在细微处显现着生命力。身临其境,画外有画,是我一直坚持追求的。”目前,黄稚最大的心愿便是将日本画坛清新淡雅的风格带入国内,“其实,日本在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上,还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虽说常年生活海外,但黄稚表示,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国探亲。“这两年,我们启东的发展,真是一年一变,叫人欣喜。”黄稚说。因为往年回家探亲的时间都很短暂,所以这次,他希望可以趁着江海文化节的契机,好好熟悉熟悉新启东。(启东市侨联)

        

              ( 图为黄稚的鲤鱼图被收入日本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