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启秀社区侨眷张春芳夫妇平静而丰富的学习生活
发布时间:2012-4-18 10:56:29
 
    新城桥街道启秀社区侨眷张春芳家住在美丽的濠河畔,底楼天井内种满了红红绿绿各种花草,冬天一树蜡梅独放、香气四溢,秋天桂花经常花开二度,花坛中的春兰、秋兰的香气更是诱人,张春芳夫妇俩喜爱坐在阳台上,捧着书籍细细品味其中的乐趣。
    这样美好的环境,人的心情就是不一样。张春芳住二楼,80多个平方内住了一家五口人,他们夫妇俩、儿子、媳妇和一个小孙儿。儿子原来是南通医学院的教师,媳妇是附院的医生,孙儿上学;他还有三个女儿,小女儿原是苏州医学院教师,现在小女儿和小儿子都在美国科研单位工作,他们研究的科学,都是造福人类的药物研究。张老还有两个女儿,退休前都是医院的护师和银行的工程师。女婿们也很有出息,都是高知。他们的第三代也都成人,个个毕业于国内外名牌大学。这个家庭最大的特点是爱学习。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张老夫妇结婚已六十年,六十年中多少大风大浪、风风雨雨,有政治的、身体健康方面的,他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从未放弃学习知识。对子女,他们以身作则,学习时认真钻研,把学习的知识用在工作上从不马虎,张老及其子女在各自岗位上都是佼佼者,张老经常教育子女:你们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要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这对社会进步、对经济建设都是很重要的。这应验了一句真理:知识就是生产力。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教育不受重视,成长在那个年代的人普遍读书少,但他想尽办法,让子女们受教育,为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一个好起点。知识改变命运,他从不忘记解放前和六十年代那个艰苦的日子,生活虽然很朴实,但孩子学习及受教育他从不怠慢。所以,他的子女,一个个都很有出息,他的亲友和同事们都很羡慕。
    夕阳无限好,多亏党领导。这是张老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归功党领导,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得到提升。世界先进文化知识吹进了千家万户,张老和孩子们把握机遇,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尽情享受学习的幸福。张老退休前是附院大内科主任,主攻呼吸道专科,但退休后仍然被北阁医院留用,他用着自己贮备的知识和医术为病人带来福音。现在,我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张老在国外的子女地位也高了,目前世界经济虽不景气,美国失业率高,但他们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在国外工作的子女,不用让父母操心,他们说:“我们的祖国真好,我们能在国内打牢基础,所以我们不用担心在外的生活!”
    张老也经常到社区来看望大家,他和我们说:“国家对我们这样好,我们也要为国家争气、为国分忧,我们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国家有难时,我们也尽一分力。虽然力量小,大家都这样,力量就大了。”(崇川区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