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崇川区学田街道:暖侨聚侨心 惠侨助侨行
发布时间:2023-9-20
 

    今年以来,崇川区学田街道不断丰富为侨服务内涵,优化为侨服务能力水平,积极开辟为侨服务新路径。锚定凝侨心、集侨智、聚侨力、护侨益的目标,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推动侨务工作走深走实。

    依法护侨,侨见安心

    深化检侨联动。依托紫荆·检侨驿站平台,链接检察院检察官、律师等资源每季度承办一场检侨专题活动,切实维护侨胞侨眷侨企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检侨云课堂活动,普及涉侨法律政策,推动侨务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依法护侨社会环境。建强普法队伍。抽调检察系统精干力量组建检侨联动宣讲队,为侨胞侨眷侨企量身定制企业法律文书手册、涉侨法律政策和服务平台宣传资料,纵深推进法治宣传进驿站、进侨企、进侨家。邀请街道辖区百姓名嘴成立和爱普法团,每月为辖区侨眷开展一期法治宣讲小课堂,为学田侨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筑牢反诈防线。组织侨胞侨眷观看时下热映的反诈电影《孤注一掷》,呼吁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强化侨胞侨眷反诈防诈意识。每周三开设所长说反诈专栏,向侨胞侨眷介绍各类反诈形式,提高侨胞侨眷反诈防诈能力。

    文化润侨,侨见同心


    共度传统佳节。以街道侨胞之家为载体,开展党建引领促共荣,端午情聚侨心活动,邀请侨胞侨眷同包粽子,慰问空巢侨眷,传递佳节浓情。共承传统文化。举办侨享清凉,手绘微风活动,国画技艺与传统团扇完美结合,激发侨胞侨眷的创作热情,传播文明新风,厚植文化底蕴。共续红色基因。侨联分会组织辖区小侨眷开展讲红色故事 争当好少年朗诵比赛,孩子们以红色故事勉奋进决心,慷慨激昂地表达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今年以来,学田街道举办侨界文化活动9场,侨胞侨眷累计参与230人次。

    志愿助侨,侨见暖心


    部门联动精准帮扶。网格员走访了解到,95岁的空巢侨眷徐伯伯洗澡不便,于是对接民政部门,定制专人专项的适老化改造方案,彻底解决徐伯伯洗澡难问题,也解了徐伯伯侨居海外的女儿多年的心病。校侨共建侨生结对。与南通职业大学药品与环境工程学院共建,大学生与10名空巢侨眷一对一结对,为侨眷提供家务清洁、跑腿代购、智能手机培训、陪伴关怀等服务,侨眷们也以自身经历、经验教诲勉励大学生,实现双赢。志愿团队公益助侨。红治汇基层志愿服务队的物业管家,在雨天为空巢侨眷免费跑腿代购,保障了侨眷的出行安全。联合边角料行动志愿服务队举办邻里美食节,侨胞侨眷齐聚一堂,品美食、拉家常、叙乡情,加深侨眷的家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