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如东
志愿同行 “侨”有担当|南通侨界志愿服务项目之三:如东县侨联“扶海悦侨”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3-3-15
 

     近年来,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界志愿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服务大局和为侨服务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奉献了“爱”、传递了“暖”,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侨界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侨联《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章程》等制度规定,有序推进新时代侨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2月28日,南通各县(市、区)侨联共同发布2023年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我市侨界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7个志愿服务项目,今天推出如东县侨联“扶海悦侨”志愿服务项目。


    2023年,如东县侨联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厚德力行、耕海图强”的新时代如东精神,紧紧围绕侨界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侨联与侨界群众的“连心桥”,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中展现侨联作为。

    一、志愿服务品牌的内涵

    如东县侨联认真贯彻《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队总队章程》要求,结合如东侨界实际,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服务、专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扶海悦侨”志愿服务品牌。“扶海悦侨”有两层含义:一是如东古称“扶海洲”,有“扶海生洲、倚海而兴”的涵义,表示志愿服务队是由如东县侨联组建,通过联络联谊暖侨心、精准服务贴侨心、常态走访安侨心、主题活动润侨心、发挥侨力聚侨心,厚植广大侨胞侨眷爱国爱乡情怀。二是志愿服务的目标,要想侨之所想、帮侨之所困、谋侨之所需,服务有针对性,效果要让侨得之所愿、身心舒畅愉悦,有获得感。

    二、志愿服务队的架构

    坚持把为侨服务与助力发展相结合,把涵养侨务资源与运用侨务资源相结合,采取“1+N+16”的模式,把侨联委员、镇(区、街道)侨务工作者、重点侨眷及热心侨联工作的社会志愿者吸纳进来,组建具有“侨”字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1”是指以县侨联本级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构建志愿服务联盟;“N”是指在侨界群众普遍关心的水、电、气、医等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小队;“16”是指以全县16个镇(区、街道)为单位分别组建侨界志愿服务分队。

    三、2023年志愿服务项目规划

    1.“霜侨晚晴”志愿服务项目:以镇(区、街道)为单位,构建服务网,指导志愿服务队员与侨界空巢老人结对,定期上门探访、交心谈心,开展就医送药、生日祝福、联谊联欢等活动,满足老年侨眷情感陪伴的需求。同时,对不同养老需求的侨眷,积极联系服务优质、实力雄厚的养老机构,提供便捷高效温馨的个性化服务,解决海外侨胞的后顾之忧。

    2.“岐黄送暖”志愿服务项目:联合如东县中医院“侨力量·心连心”志愿服务队,举办中医养生健康专题讲座,颁发结对联系卡,为侨台眷属提供线上问诊、用药咨询、就医预约等服务,并组织专家上门为侨界人士开展义诊、健康体检等。走访看望患病侨眷,为他们送上慰问品以及侨联的关怀,详细了解他们身体情况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推动问题解决,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3.“乐享生活”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吃汤圆、包粽子、做月饼等特色活动以及传统文化讲座、书画展览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侨眷的精神文化生活。围绕侨众所盼、侨联所能组织开展水电气志愿服务分队上门检查、免费维护维修等,传播爱心、温暖侨心,提高为侨服务层次和水平。

    4.“司法赋侨”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如东县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和南黄海律师事务所,为侨界人士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如东籍海外法律专业人士作用,维护侨胞在海外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依托“如东县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探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加强检侨、法侨沟通协作,完善检侨、法侨常态化联络机制,依法保障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和涉侨企业合法权益。开展侨法宣讲进社区、进侨企、进村居等活动,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宣传普及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