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如东
他扛起侨联委员的重任重责— —记江苏省如东县侨界十佳人物、城中街道侨联副主席、南通光华建筑基础工程公司总经理 顾拥军
发布时间:2023-2-13
 

    兔年新学期开学前的一天上午10点,在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甜港村14组,78岁的马松山老人紧紧拉着一位中年男子的手,含着泪说:“太谢谢了,是您帮我撑起了一个支离破碎的家,此德此恩我终身不会忘记啊!”老人手拉着的那位男子,就是江苏省如东县侨界十佳人物,如东县侨联委员、城中街道侨联副主席、南通光华建筑基础工程公司总经理顾拥军,他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一名侨务工作者的重任重责。

守正创业“侨”带头

    今年年过半百的顾拥军,大学毕业后,做过建材企业仓库保管员,干过车间主任,担过设备科长,办过织布厂。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作为民营企业当家人的顾拥军深知,在当今强手如林,适者生存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站稳脚跟,有所作为,唯有守正创新,敢闯敢拼,做大做强,方能勇立潮头。

    为了提高民营企业的整体素质,顾拥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抓好自身政治理论、侨务业务学习的同时,认真组织企业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企业的系列重要讲话、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工商方面的方针政策等。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组织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到同行业先进单位参观考察、调研,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积极选送优秀员工和技术骨干到相关院校、科研单位培训深造,员工素质不断提高。

    为了做大做强企业,顾拥军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诚信立企、诚信兴企、诚信强企”的办企宗旨。他从大学毕业进厂务工,包括企业改制、下岗创业、直至如今兴办的南通光华建筑基础工程公司承揽省、市、县各类基础工程,一直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诚信承诺,公司靠诚信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建筑施工业务订单。公司年产值由2007年建厂初期的不足3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3亿元。特别是近年来,不少同行出现倒闭关门,而他兴办的企业去年增幅达25%以上,年缴税额由原来的不足10万元发展到当下数千万元。工人的薪资待遇逐年改善,节假日加班费用如数兑现。工人人均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其中15名中层管理和技术人员收入在15万元以上,公司的生产设备也从起初的不足1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亿多元。工程的布点已延伸到长三角地区的20多个市、县,企业资质已成为国家一级施工单位。近年来,公司多项工程被评为市、县“文明单位”,获得了建筑基础工程“紫琅杯”等10多项荣誉,一举成为江海大地上的“领头羊”。

    为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顾拥军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阅读、球类、棋类、“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征文等活动,积极营造公司就是“员工之家”的和谐氛围,牢固树立“员工之家”亲如“一家”的思想。


播撒爱心“侨”在前

    顾拥军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走过的艰苦创业之路和侨联工作者的职责,始终把行善与奉献爱心作为促进企业的前行动力和使命担当,把爱心善举撒向人间。

    城中街道五总村一陈姓困难户,户主因病致贫不治而终,留下痴呆妻子和一名正在上学的女儿,家中居住的3间瓦房,有2间见天漏雨,屋内2张破木床,还是用几块木质板垫着,可谓是穷得叮当响。顾拥军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向该户送去1000元现金。是年春节,他又自掏腰包购买了棉被、年货、板凳等急需用品送去。年后,他又拿出数千元购买建房材料,将该户房屋修缮一新。

    掘港街道掘西村78岁薛仁兵,妻子张家秀常年患病,儿媳离异,分道扬镳。膝下的3个孙子在校读书,一家老小两代五口人至今还住在邻居瞿玉华送给的2间彩钢棚内,家中生活的经济来源全靠薛仁兵拾荒挣钱。前年,顾拥军在如东高级中学一名老同学那里办事,从一位班主任处得知了上述情况。他当即作出帮扶承诺。经过顾拥军3年的资助,薛仁兵大孙女徐天云经顾拥军介绍,已到如东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二孙女徐天赐去年以高分考上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孙子徐路成在如东县马塘高级中学读书。今年春节,顾拥军又和妻子张惠一同驱车向薛户家中送去了数千元的春节礼物以及2个孙子新学期开学所需费用。

    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甜港村14组78岁的马松山家庭遭遇变故,今年53岁的儿子马承军于2018年的一场重大车祸导致脑溢血瘫痪,不仅用去了不菲的资金,而且服侍他的母亲也于2020年不幸去世。如今马松山的儿子寄养在一家养老院,儿媳重新嫁人,留下一个正在读书的孙女。去年初,一位熟人将这一信息告诉顾拥军。顾拥军连夜将该户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孩子所在年级的班主任姓名找到,落实帮扶资金。经过顾拥军的努力,马松山的孙子马施思去年考取了南京审计大学。新学期开学前夕,顾拥军不仅送去了1000元现金及慰问品,还送去学费、住宿用品等,一家人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

    公司一名技术骨干,近几年家中接连遭遇不幸。其父亲患癌症住院用去大笔资金,本人又在此期间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顾拥军见状,二话没说,不仅掏钱给这位骨干处理天灾人祸,而且还派人看望其父亲。近年来,顾拥军向这位骨干家里先后捐款7次,总计2.5万余元。对此,该员工感激万分,并告诉其他人:顾总是他家的救命恩人,表示以后只要公司需要,自己会克服困难,全力支持顾总工作。顾拥军的向善之举还有很多。近年来,他以县侨联委员身份先后向县红十字会、高新区、城中街道、南通大学及所在村捐赠资金100余万元,支持困难学子、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


积极履职“侨”先行

    顾拥军是如东县第十六届侨界人大代表,县侨联第五、六、七届委员。2022年,当选为城中街道侨联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后,他牢记侨联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县及街道侨联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公益互助、视察考察、疫情防控等活动。

    几年前,县侨联安排他赴四川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一带一路”研讨会。当时公司有一个重大项目正在与客商洽谈,同时家中还有要事处理。他接到通知后,克服困难,按期与会。期间,他积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侨商广交朋友,畅谈做好侨联工作的深刻体会,不断增进侨联工作者相互之间感情。一次,县侨联组织到江苏昆山参观、考察、学习,顾拥军及时抓住这一契机,与多家侨资企业老总进行访谈、商讨,推介家乡的投资环境、政策优惠条件,并于次年成功牵线引进一投资2亿元的项目落户如东经济开发区,并协助完成了征地、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如今该企业已发展成为颇具实力和发展前景骨干企业。

    近年来,如东县旧城改造建设力度逐年加大,城市在一天天发展。他在详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及公租房建设的建议》被大会采纳,并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县人大评为年度优秀建议。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好转和经济回暖,顾拥军又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侨界人士的意见,为助推全面乡村振兴积极履职,充分展现了一名侨界实业家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