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学先进 勇担当(十三)——顾海军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11-4
 

    近日,如东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顾海军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今日推出顾海军先进事迹。

情系侨心 为侨服务|做侨胞侨眷的搭“侨”人


    2021年11月,“如东县中医惠侨基地”落户如东县中医院,“这对我院不仅是肯定和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直以来,如东县中医院不断创新中医惠侨方式方法,努力实现中医惠侨工作合作共赢”,顾海军如是说道。

    作为如东县中医院党委书记的顾海军还是如东县侨联兼职副主席、县华侨医疗保健中心主任、县中医院“侨力量·心连心”志愿服务队创建者兼队长。长期以来,顾海军积极参与并支持侨联的各项活动,为侨胞侨眷就医问诊提供周到细致的精准服务。

抓组织强机制,为华侨医疗保健中心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为切实加强华侨医疗保健中心工作的组织领导,顾海军成立了如东县中医院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配备专职联络员,明确华侨医疗保健中心工作职责及优惠政策,将华侨医疗保健中心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推进工作的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对华侨医疗保健中心工作中遇到的情况、问题及时报告,及时督促,及时解决,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抓宣传重意识,为华侨医疗保健中心开展工作营造浓厚的环境氛围

    顾海军十分重视院内的宣传教育工作,时常督促广大干部职工要熟悉掌握侨联工作的基本知识。他通过各类会议、发放宣传资料、在网站公众号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和华侨医疗保健中心的意义,主动为侨界群众就医问诊做好咨询解答联系工作,切实提高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侨联工作和涉外工作的意识,营造全院人人有责、个个关心的良好氛围,为做好侨联工作和华侨医保中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服务促成效,为华侨医疗保健中心工作的开展拓展服务内涵

    顾海军将华侨医保中心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强,不断优化华侨医保服务措施,努力提升侨界群众群众的获得感。积极探索服务侨胞侨眷的新形式、新内容,不断提高华侨医保中心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受到侨胞侨眷的普遍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他在医院门诊部、挂号收费处、住院部等窗口设置侨胞侨眷优先就诊标识牌,为侨胞侨眷就医、体检提供绿色通道。对不能自行到院就诊的侨胞侨眷提供免费上门接送服务,就医过程全程陪同指引,就诊后提供随访跟进服务,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归侨侨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加大华侨医保中心工作经费支持,实现“一站式”医疗结算服务,为全县侨界群众提供“三优”、“三免”服务,每年为侨胞侨眷减免、优惠各项费用10多万元。

    “作为侨眷,以自己微薄之力,为侨胞侨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到企业、乡村为群众义诊,提供医疗服务,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事。”顾海军说道。疫情期间,他不仅个人捐款支持侨界抗疫,还组织本单位的侨眷参加了抗疫一线工作。他连续三年开展“送医到侨”活动,组织医疗专家深入镇村100多户侨眷家中义诊并免费送药。除了送医上门,每逢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更是会为侨眷们送去节日慰问和精神鼓励,使他们感受到即使亲人远在异国,也有温暖相伴。在中医惠侨进企业宣传活动中,组织多位名中医为职工进行了免费诊疗、体检、针灸、拔罐等护理服务,并详细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提供相应诊疗方案,深受侨企员工的一致好评。

    有人说善良是一种选择,选择善良的人,其实选择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在顾海军的鼓励下,医院多名医护人员自愿加入“侨力量·心连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行列,积极向群众科普中医健康养生、健康防病、合理用药以及疫情防控的知识,给出合理的养生保健建议。

    顾海军在工作上认真负责,情系归侨侨眷,帮扶困难群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品格。顾海军表示,今后将持续利用好中医药蕴含的文化内涵,擦亮中医药文化靓丽名片,进一步强化为侨服务理念、拓宽中医惠侨工作渠道,做到真诚凝聚侨心、真心为侨服务,在中医惠侨交流中主动担当、尽职尽责,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