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学先进 勇担当(十)——张绿霞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11-1
 

     近日,南通市跃龙中学原教师张绿霞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今日推出张绿霞先进事迹。


    张绿霞是印度尼西亚归侨,出生于印尼冷沙市,小学、初中均在印尼棉兰市就读。1957年3月15日,她怀着“丢掉安逸,奔赴未知”的一颗赤子之心,冲破重重阻力,毅然离开印尼回到祖国。196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通市第四中学(现跃龙中学)任教,被评为高级教师,1996年退休。回国65年来,她永远牢记当时的决心与誓言,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在单位、侨社团、社区、家庭里,都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赞扬。

    奉献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教师生涯34年,她对教学一丝不苟,对学生循循善诱。1966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优良,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集体,深受学生喜爱、同事好评。如今虽已退休多年,但学生一直非常尊重她,主动与她联系,逢年过节到家看望,总愿意“和张老师讲讲心里话”,这也成为她教书育人的最大欣慰。她始终身体力行,努力培养学生优秀的品质、开朗的性格,用归侨的爱国之心感染学生,将归侨的爱国情怀积极传承。

    服务老年归侨,日久见人心。她言行爽快、坦荡,做事有爱心、有魄力、有凝聚力。退休以后,担任南通市侨联老归侨联谊会副理事长,负责老归侨社团的组织工作。热心为侨,尽己所能关心老归侨的身体、生活,为老归侨排忧解难。老归侨有什么情况,都是第一时间和她联系;主动担当,积极“上传下达”,及时向侨联组织反映老归侨的情况和动态,组织老归侨积极参加侨联的活动,传达侨联组织对老归侨的关心;紧跟时代,牵头建立了老归侨微信群,组织老归侨学习时事、互相交流,加强侨联与老归侨的及时联系,让老归侨时刻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如今,老归侨已养成了“有事找张老师”的习惯,她表示:“我虽然辛苦一些,但是能够为老归侨办事,心里是很充实的。”


    勇担社会责任,传承爱国情。当年毅然回到祖国,确实是“放弃安逸,奔向未知”。如今祖国日新月异,亲眼目睹祖国的变化,她对当初的坚定选择无怨无悔,对祖国的炙热情感始终如初。她会经常与海外亲人联系,祖国家乡的巨大变化、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平常生活的幸福点滴是她经常与亲人分享的重点,海外亲人为她在中国幸福、快乐、安详的晚年生活感到高兴与欣慰。她积极参与到南通市侨联开展的《南通市老归侨口述史》编撰工作中,将自己作为归侨的经历口述下来,将归侨当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投身新中国建设,在各自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她的口述故事在海内外引起反响,江苏省侨联专门以她为原型创作了音乐剧《归雁》,讲述了老归侨的爱国故事,立体地还原早期归国华侨义无反顾、以身报国的坚定信念和强烈情感,演出取得巨大成功,获得社会的好评和中国侨联的赞许。她还参加了南通大学开展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归国华侨眼中的中国记忆”调查等活动,向高校师生讲述老归侨的故事,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归侨的心态和现状,将归侨爱国爱乡传统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