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学先进 勇担当(七)——顾彬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10-12
 

近日,江苏林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彬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今日推出顾彬先进事迹。       

智能制造路  甘当铺路石


    “我的愿望就是在推进南通智能制造走向世界的路上,当一块铺路石”。44岁的顾彬,中等身材,薄薄的镜片后,一双眼睛透路出坚毅的眼神,他不善言辞却敏于思考;在江苏林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南通产研院5号楼6楼的办公室坐下来,总经理顾彬思考片刻,用这句话,拉开了话题。

5年奋斗:服务智能制造的“种子”破土而出


    2000年7月,刚从南通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的顾彬,就受聘于亚洲最大的专业设计及制造香皂和洗衣皂设备的通机股份公司。在这里,顾彬迈开了专注于智能制造设备的坚实的一步。他从技术员开始,一直做到公司的技术中心主任。顾彬当年的同事说,小顾悟性高、上手快、专注力强。2003年,刚25岁的顾彬就参与了颗粒流体冰海水制冰机的研发,解决了出海捕渔船需自带冰块保鲜海产品的难题,不仅减轻了出海捕渔船航行负重,而且冰浆现制现用,提高了海产品保鲜时间。此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

    紧接着,在领导支持下,顾彬又马不停蹄的参与到立式香皂切印机的研发,一下子将原来模具冲压一分钟生产60块,提高到一分钟打印140块。此项发明获得了2004年国家专利。在那个“时间就是金钱,技术就是财富”的年代,连续两年的发明创造让顾彬萌发了利用自身优势服务更多智能制造企业的想法。

17年拼搏:服务智能制造的“旗舰”乘风破浪

创业是艰难的,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立志创业者。


    2005年,顾彬毅然辞职,参与创办林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7年的创业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顾彬个人为主。他不分白天黑夜地为企业做编程、设计方案,实打实地解决好企业在制造过程中的难题。先后服务的有南通棉机、南通国全木工机械、跃通木工等中大型企业。在创业的第二阶段,他从招引人才开始,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从小帆船起航,发展成为年营销超亿元的行业旗舰。目前,公司本科学历以上员工占73%。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专业为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产品、设备和工业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智能企业,成为苏北苏中地区自动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找准服务智能制造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金钥匙”。


    如果说,在2005年,顾彬辞去当时炙手可热的通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的职务,参与创办江苏林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为了体现个人价值;那么,随着公司的规模发展壮大,视野的不断扩大,顾彬的爱国情怀愈加浓烈。“勇毅笃行造新器,华夏从来有匠魂”,他悄悄地在记事本上写下了这两行诗,立志以最好的服务,探索一条服务智能制造的新路,让技术为机械制造赋能,让设计为智能制造插上创新的翅膀,打通课堂理论到制造实践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这就是林格科技服务智能制造的“金钥匙”:紧紧抓住党和政府大力倡导创业创新的契机,推进智能制造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跟上“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成功打造林格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即基于PC平台Ethercat实时总线控制系统,该系统又应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运用、设备数据采集及较数据生产线、工厂物流自动化集成应用四个系统,为智能制造提供从生产到物流的全过程自动化方案服务。

做中国最好的工业自动化方案的设计者。


    目前,林格公司实时总线控制系统,已经为全国400多个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服务。

    在各方面为企业提供最优化设计、采购性价比最优的工业自动化系统服务。为了更好的服务好国内智能制造企业,顾彬瞄准全球PC平台领先企业德国倍福公司,于2016年先后去德国、韩国、俄罗斯等国考察PC平台运用情况。回国后,立即优化提升公司的控制平台,先后为中天集团、中天储能、金轮蓝海集团、河北奇佳立体停车系统、扬州亚普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提供服务。     

乘势而上:打造服务智能制造人才的“实训基地”


    2021年,顾彬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先后投入500多万元,与职业教育领域知名培训机构工埔教育合作,仅用3个月时间,在南通开发区翰林科技园成立了林格公司主导的工埔教育南通分校。分校成立一年来,就为长三角及南通输送了工业机器人、PLC编程工程师、数控编程设计师、数控操机工程师、机械设计、“三坐标”检测工程师等500多名高技能人才。

    顾彬充分发挥机械设计方面的特长,利用林格公司服务国内许多著名智能制造企业的深厚积淀,在高技能人才培训方面创下了两项记录:国内唯一一家德国倍福非官方培训基地;自研上位软件+机器视觉+运行控制三位一体的专用教学设备。凭着这两项记录,慕名而来的企业和学员越来越多。

    打造中国高技能工业人才的黄埔军校,培养百万名大国工匠,助力工业强国梦。这是工埔教育的目标,也是顾彬新的目标追求。

践行初心:做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家


    千百次的服务智能企业,十多项发明创造,几十项软著作权,让顾彬深深懂得一个道理:若要喜爱自己的价值,就要给社会创造价值。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地口罩供应十分紧缺,而生产口罩的口罩机更是一机难求。顾彬迅速成立了攻关小组,夜以继日,仅用20天的时间,就攻克了口罩机制造的位置精准匹配、超声波焊接、耳带机的稳定性、全自动协调性等难点,制造了20多台口罩机支援苏州、张家港、浙江等地的口罩生产企业。2021年又将价值70多万的口罩机对口捐赠给汉中市清木川镇。在生产口罩机的过程中,公司有人担心投入过大,会造成亏本。顾彬笑着说:“关键时期,只要尽快生产出口罩机,迅速派上用场,我们公司损失点没啥。疫区需要口罩,全国人民需要口罩呢!”

   作为市政协委员、南通市崇川区侨商会会长,顾彬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助学捐赠、金秋助学、崇川一日捐、捐赠抗疫物资,他总是第一时间参与。这几年,公司和他个人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近200万元。

   他就是这样,只要党和国家有召唤,智能制造企业有需要,社会有需求,他就义无反顾地去钻研,去贡献自己的聪明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