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结对帮扶架起“爱心桥”,跨越千里播撒大爱
发布时间:2021-2-9
 

    

    “羽绒服、学费都已收到,我很幸运在成长途中有你们的援助”“谢谢你们寄给我的礼物,让我在这寒冷的冬天感到十分暖和,真的十分感谢!”……2月初,一封封感谢信从陕西省汉中市袁家庄街道,邮寄到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的爱心人士手中。自2018年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与汉中袁家庄街道确定了扶贫对口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建立起跨越万水千山的情谊。

防疫物品、爱心衣被、助学资金……连日来,陆陆续续的物资汇聚到陕西汉中佛坪县袁家庄的12名贫困学生手中,满载着爱心的暖暖 “亲情”让冬日暖阳如春。新年初始,和平桥街道“侨馨居”向辖区内的归侨侨眷发出倡议,启动“衣+=爱”行动,为陕西省佛坪县袁家庄街道的贫困家庭小朋友捐赠衣物。

    倡议发出后,得到众多归侨侨眷的积极响应,濠北社区八十多岁的老归侨谢梦平第一个带头捐款,表达自己的心意,侨眷侯卫平在捐款的同时,不忘留言鼓励佛坪的孩子们,濠西社区侨眷邱楠将钱送到居委会,托社干购买2件羽绒服,他说:“萤火虽微,依旧能够点燃,河流虽小,亦能细水长流,我是一名侨眷,看到倡议虽不能亲手送到,也要出一份力。”同时,崇川区侨联也送来7件棉衣,在大家的共同爱心下,20件崭新的冬衣寄往陕西佛坪。

    和平桥街道“牵手·筑梦”计划已开展三年有余,当时,呼吁帮助佛坪县袁家庄街道12位急需帮扶困难学生的场景都印刻在心中,大家也如约履行,家住万象北园的退休老党员张有经是第一个认领爱心计划的居民。他是个热心人,常年来,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资助了不少贫困学生,却每每汇款人一栏只留下“南通人”三个字。

    社区党员黄萍退休后工资收入不高,身体也不大好,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她,也主动认领爱心计划,并与张有经共同结对资助肖家庄村的小姑娘杨慧茹。每年他们都会给杨慧茹家寄去结对金,以及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考虑到物资寄送不方便,张有经和黄萍给孩子多加了四百元的学费。人大代表沈燕结对的是读大学的小颖。当时小颖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妈妈做保洁的微薄收入,生活窘迫,她随时都面临辍学,了解到这个家庭的困境时,更坚定了沈燕帮扶的决心,时不时与小颖通话勉励成了她的“工作”,孩子生病了她二话不说寄去5000元住院费,放假了急忙购买车票迎接孩子到南通家里小住,她就像母亲一样,操心着孩子的衣食起居,用最真诚的情感向她传递着家的温馨。


    22日,随着60条棉被、2200枚口罩的顺利到达,这场爱心接力得以圆满完成。作为辖区人大代表的张军在走访服务企业的同时也积极发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在张军代表的牵线搭桥下,一箱箱医用口罩、爱心暖被陆续运送至社区一楼活动室。

    然而,由于疫情和春运的影响,多家物流已停运,60条棉被和2200只口罩组成的“年货礼包”如何寄送陕西省佛坪县袁家庄街道成了一个大问题。一条援助信息流转到了微信群中,“寄送问题我来想想办法,运费我来承担” 在大家还犯愁的时候,一句话瞬间化解了大家的难题,区人大代表杨俊伸出了援手,他现场联系邮政物流,调拨邮政货车上门接收爱心物资。最终,127日下午,这批爱心满满的“年货礼包”已经顺利搭车,急驰在运往袁家庄街道的路上。

    自和平桥街道结对帮扶袁家庄街道以来,两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架起爱心桥梁,通过凝聚辖区共建力量,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延伸两地扶贫协作新路径,让结对帮扶播撒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