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新侨俱乐部:以“侨”架起“连心桥”   当好爱心“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1-1-13
 

    南通市崇川区新城社区“新侨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底,由社区20名侨眷组成,平均年龄61岁,其中近七成人员为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理论素质高,道德涵养好。自成立以来,俱乐部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充分发挥聚侨、乐侨、用侨的优势和功能,依托党建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主动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文化建设、邻里建设等工作中。


     凝聚侨心,互助服务充实自我

    新侨俱乐部的成员们大多都是子女在海外的空巢老人,常年备受思念之苦,但他们乐观开朗,抱团取暖,互帮互助, “侨乐读”活动提供读书分享交流的平台,充实精神生活;“侨乐动”活动组织大家一起打太极、做运动,强身健体; “侨乐唱”让大家聚在一起,共唱国粹京剧;“侨乐享”让大家分享喜悦、共渡难关。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乐侨”活动,把侨眷们凝聚在一起,以自我互助服务不断充实自我。


    汇集侨智,扶贫帮困温暖他人

    与社区困境儿童、残疾人建立“一对一”帮扶,为他们制定圆梦计划,是俱乐部每年都要完成的志愿服务活动。自成立以来,俱乐部每年都会在年初制定当年的“圆梦计划”: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购买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让他们开心入学;六一儿童节带低保家庭孩子游览动物园,让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春天带残疾人外出踏春、夏天教留守儿童游泳、秋天带残疾人赏菊、冬天组织高龄老人包饺子和汤圆,这些活动广受好评,也让侨眷们在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的同时不断体现自我价值。


    发挥侨力,践行公益先锋引领

    俱乐部成员们依据各自特长,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成立新侨太极、京剧培训班,每周固定一课为社区居民义务授课。除此之外,俱乐部注重发挥所在的“益起来”公益坊联合党支部作用,积极引导热心居民、党员、社会组织加入到俱乐部的公益志愿服务中来,不断扩大志愿活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在他们的引领带动下,已与三十多名党员群众和三家市级的公益社会组织联合举办了多场次的志愿活动,真正做到了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


    新侨俱乐部积极发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的独特桥梁纽带作用,以“侨”架起侨眷与社区居民群众的“连心桥”,当好社区弱势群体的爱心“摆渡人”,营造出了“社区大家庭,和谐一家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