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精准侨服务 凸显侨智造
发布时间:2020-11-17
 

    南通市崇川区虹桥新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60周岁以上老人人口占比70%,这些老人中集聚着大批子女在国外的空巢侨眷。为更好地开展服务,社区融合资源,设立“侨之家”, 热忱服务侨界群众,紧密团结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将凝聚侨心维护侨益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惠民虹桥”的打造有机结合,使得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同胞在内的广大居民群众都能享受到虹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和惠民工程带来的实惠。

    感动侨心,倾力为侨服务。近年来,为更好地开展侨服务工作,街道侨联分会建立了“心心相印”侨眷帮扶制度,由社区干部结对空巢侨眷进行互助,使辖区归侨侨眷实现小事不出居、难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愿望。与此同时,街道还将为侨眷服务纳入“服务惠民”项目,进一步实现对接侨眷的服务升级。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及“5680”党群服务网点等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党委主动为有需求的归侨侨眷提供帮助。着重于侨法宣传建设,宣传书籍、画册、音像资料等一大批涉侨资料摆放于图书室内供居民取阅。此外,还在党员教育点播厅设置了大屏幕电视和互联网电脑,“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我们的侨眷可以和位于世界各地的亲人密切联系、在线视频,可以及时关注到他们所处当地的有关信息,缩短了侨眷和亲人们的距离。”老侨眷陈慕君感慨道。此外,街道还通过报刊图文、制度上墙、电视网络等形式,将侨文化密切到每个邻里,惠及到每户侨眷。


    凝聚侨力,共同抗击疫情。抗疫期间,虹桥社区侨眷积极参与,踊跃捐款3万余元,仅陈慕君一人就累计捐款28000元。除了捐款,侨眷们还积极带领“小喇叭”“红袖标”特色党小组,每日在辖区内宣传抗疫知识,坚守卡口为居民的健康护航。由侨眷陈慕君作为引领人的“开·心锁”民调小组针对疫情期间不配合的居民进行劝说、调解,始终冲在一线。陈慕君常说:“我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我的年龄大了,不能冲在防控疫情的一线,就通过捐款尽一点儿绵薄之力 。”陈老真诚的话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陈慕君充分发挥了侨眷模范作用,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侨眷、老干部、老党员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


    激发侨智,主打虹侨智造。虹桥社区党委在鼓励归侨侨眷多参与社区建设、群众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倡他们激发自己的侨智慧,打造属于侨的品牌,通过付出和努力,打开知名度,为更多的居民群众、归侨侨眷服务,引领社会风范。这些年,虹桥归侨侨眷在多年参与社区建设、群众服务工作中,也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虹侨”品牌,如由陈慕君牵头成立的“开·心锁”民调小组,充分发挥了归侨侨眷的时间优势,调动他们参与创建和谐社区的热情,组建了侨法宣传队,鼓励他们加入义务联防、矛盾调解、群众文化等方面的社团,争当团队引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