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整装待发 蓄势腾飞——崇川区各街道侨联分会全面完成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0-7-21
 

    77日,崇川区虹桥街道召开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至此,全区10个街道(开发区)侨联分会换届工作全面完成。


    为摸清底数、完善组织、理顺体制、优化结构、增强活力,今年3月底,崇川区深改委研究并下发了《崇川区侨联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各街道在6月底前完成好换届工作。崇川区侨联以侨联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侨建,持续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召开侨联改革工作推进会,编印《街道侨联分会换届工作流程参考》,将街道侨联换届工作纳入街道(开发区)党的建设考核内容等,积极指导和推进街道(开发区)侨联分会换届工作。


    此次街道侨联换届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党工委重视。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均参加街道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结合各街道高质量发展美好前景,对街道侨联分会今后5年工作提出要求。二是充分发扬民主。与会代表由各社区侨联小组和各有关侨社团、侨资企业民主协商,自下而上推荐产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三是程序合规。班子候选人建议名单经街道党工委讨论审核,征求区侨联意见后,提交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酝酿选举产生。


    通过换届实现了预期目标:一是进一步摸清了底数。以社区为单位,对归侨侨眷、侨企等情况作了梳理核实登记,侨情基础数据进一步完善更新。二是明确了各街道的工作方向。根据辖区不同侨情状况,各街道侨联分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区侨联陆军主席根据各个街道侨情和工作状况,对10个街道(开发区)侨联分会今后5年的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升的目标和路径,以及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闪光点。三是优化了年龄结构。换届后的街道(开发区)侨联分会班子,24名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由热心侨联事业、具有侨身份的人士兼任,平均年龄由原来的70.4岁下降到64岁,其中50%以上为中共党员,5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同时,扩大了视野,一批由市属单位、企业退下来的同志走上了街道侨联分会的领导岗位,输入了新鲜血液。


    2006年,崇川区各街道成立侨联分会,时隔15年,隆重而又简朴召开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充分彰显了崇川区委、各街道党工委对侨的事业的关心、重视、支持。街道侨联分会会长均由党工委负责同志担任。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相继开好会议,完成换届。广大归侨侨眷对召开街道侨代会期盼已久,欢欣鼓舞。


    崇川区侨联确定的“强健主体,提振两翼,推动侨的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目标,有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崇川侨的事业,整装待发,蓄势腾飞,可以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