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一首歌一片情——南通归侨子女抗疫歌曲《等你归来》创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3-4
 

    我的耳边时时回旋着歌曲《等你归来》的旋律,它舒缓、深情,委婉而款款的歌调犹如清泉从心头流向宽阔的长江:打开我的收藏,《等你归来》的男声歌唱朗朗响起,字正腔圆,富有磁性的玉石之声传递着对远方的祈福。

    这首歌不仅打动了我,它打动了所有听到这首歌的人,因为它表达了人们对逆流而上赴疫区的医护人员的歌颂与期盼,表达了对在第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救治被感染病人的医护人员的真诚敬意和祝愿。

    每当想起这首歌的诞生,我总是泪水盈盈。回忆庚子春节之际,湖北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人与人之间传染。我们远在长江下游的南通市,庆祝新年的气氛浓厚,从新闻里不断传来的消息,真的心头一阵阵发紧:不知所措,茫然恐惧。同全国人民一样,对这种流行传染病,我们很陌生。

    正在此时,党中央发出了一道道指挥令,封锁疫区,排查疫区流出人员车辆,各地行动起来,每一个居住小区都开始了宣传和进出管理措施。

    更让我感动的是,从祖国各地,一批批医护人员告别了亲人,毅然驰援武汉、驰援湖北。他们有的推迟了婚礼,有的吻别了怀中的婴儿……每每闻此,我都非常感动,也有了一种安全感。

    当时,我情不自禁写下了诗歌《献给抗疫前线的战士》,分享给了我的侨友们。

    我们在江苏南通,我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度过一天又一天。而远在各地的侨友同样关心祖国,他们的赤子之心与祖国共跳动。

    我把诗歌发给了香港华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归侨史丛书》主编、香港侨团名誉顾问许丕新先生,我的文友、原福建漳州作协主席杨西北先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这是我们的共同心声”!

    蓝素兰,是我非常佩服的侨界才女,她参与编辑的《生活报丛书》排列在我的书橱里,时常翻阅。每每映入我眼帘“蓝素兰”的名字,我就会想起我们的会面。她多才多艺,文化修养深厚。她的笔名“梭罗河”,那是印度尼西亚的一条河流,她出生于那儿。她是一位擅长音乐创作与演奏的多面手。在许丕新先生建议下,蓝素兰改编了我的诗歌,很精准地提炼了我原诗歌的情深词句。她发自肺腑地给这首歌取名《等你归来》,其声真而发乎心,随着琴键的跳动,心中的祈福与呼唤变成旋律,成为乐谱,流淌出来,渐渐由溪流汇成心的呼唤。

    当蓝素兰把她弹奏的曲子发给我,我流泪了,这不只是我的诗歌,更是素兰姐的心曲,她说:谱曲时她心潮起伏,唱到“我的爱人、我的孩儿、我的父母亲”时,双眼充满泪水。

    令我感动的事儿不断从微信传来,《等你归来》由一位男士深情歌唱,我听了一遍又一遍,他唱出了我原创诗歌的心声!素兰姐说:“歌唱者陈浩琦是北京的印尼归侨。”陈浩琦先生雄浑深沉的吟唱,无论音准还是节奏,更重要的是感情处理:深情、舒缓,动人心弦。情不自禁,我再次泪目。

    我的大哥徐筑出生于新加坡,小学就读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华中学,他告诉我:陈浩琦,退休前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司长,外交部原驻外使馆侨务参赞,退休后陈浩琦依然为侨服务,他多才多艺,还是《北京市归侨史》主编。

     徐筑告诉我,北京萧群、华中生群、印尼雅加达华中校友会黄珍云、香港侨界都给予了赞扬和推荐。说实话,我一次又一次感动变成一次又一次震撼:远隔千山万水,我们心中怀着同样期盼!《等你归来》这首歌是这样诞生的!这是心心相印的歌曲,是侨界大家庭的心声,北京、香港、江苏……

    我无以表达心中的百感,是感动,更是为侨界这个大家庭的赤诚而振奋,这是一种力量!

力量来自心灵,在祖国人民遇到危难之际,我们关注,我们支持,我们关怀,我们同结一心!我们在坚守和祈福:亲人平安,祖国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