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如皋
志愿同行 “侨”有担当|南通侨界志愿服务项目之二:如皋市侨联“如侨所愿”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3-3-15
 


    近年来,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界志愿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服务大局和为侨服务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奉献了“爱”、传递了“暖”,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侨界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侨联《江苏省侨界志愿服务总队章程》等制度规定,有序推进新时代侨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2月28日,南通各县(市、区)侨联共同发布2023年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我市侨界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7个志愿服务项目,今天推出如皋市侨联“如侨所愿”志愿服务项目。



2023年,如皋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动员侨界志愿力量参与到为侨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去,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贡献侨界力量。

一、志愿服务工作的理念

侨界志愿服务坚持“做得了、效果好、社会认可度高”原则,着力打造“如侨所愿”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如侨所愿”赋有三层含义:一是“如侨”二字表明志愿服务队由如皋市侨联组建,志愿者来源于如皋侨界各个群体;二是“所愿”二字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侨界群众在权益保障、精神关爱、健康维护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和迫切愿望,另一方面是侨界在实现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志愿行动和责任担当;三是“如侨所愿”指努力实现如皋侨界的现实需求和责任担当就是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和目标。

二、志愿服务队的组织架构

“如侨所愿”志愿服务队将采取全面发动与重点发动相结合、组织招募与自愿参与相结合等形式,招募海外侨领,市、镇两级侨联工作者,侨联委员,社区侨务工作者和辖区侨眷骨干、留学生家属以及热心侨联工作的社会志愿者,组建“1+14+N”模式的志愿服务队:“1”是指全市统一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14”是指14个镇(区、街道)分别建立一支侨界志愿服务小分队;“N”是指在侨联的指导下,组建法律、文艺、健康等多支志愿服务专业分队。

三、2023年志愿服务项目

1.“关爱空巢·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项目:按照“就近方便、自愿组合”原则,引导侨界志愿者与全市侨界空巢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形成“1+1+1+1+X”管家式服务体系,即1个服务对象匹配1名侨联干部或侨联委员志愿者、1名社区侨界志愿者,采取“一家一群”的方式,组建1个包括服务对象、海外子女和志愿者在内的微信群,常态化开展节日送慰问、生日送祝福、生病送陪诊、紧急送救助等X个服务项目,为侨界空巢老人排忧解难,让侨界老人舒心、暖心,让海外侨胞安心、放心。

2.“法润侨心·维护侨益”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为侨法律服务站,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涉侨法律志愿服务。利用“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点,深入侨企、校园、社区开展“侨法宣传”系列普法活动,普及侨法知识、提供咨询服务。深化检侨联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定期为侨企义务开展法治体检,引导企业规范、守法经营,做好涉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3.“健康惠侨·博爱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博爱惠侨健康服务中心作用,为全市归侨侨眷建立健康档案,为老归侨免费开展常规项目年度体检。组织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侨企和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社区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与年迈体弱、身患重病、行动受限的归侨侨眷进行一对一帮扶,定期上门开展志愿健康服务。

4.“侨韵风华·和美皋城”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侨之声”合唱团和江苏省新空间民族管弦乐团,组织侨界文艺志愿者开展“放歌新征程·礼赞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三进”( 社区、侨企、校园)活动。充分发掘古城如皋的地域特色文化,以侨界人士为桥梁,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不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五色如皋”故事,助力如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工作。

5.“助力创建·侨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结合“3.5学雷锋活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日,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风景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开展“宣传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志愿服务,宣传文明礼仪规范,提高市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修养。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平安出行”志愿服务,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卫生扫除,建设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美丽的城市环境,引导市民成为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为如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