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老来并非一场空
发布时间:2023-3-1
 

河北张老太将三个儿女都培养上了大学。毕业后,老大和老二在外地安了家,老三则定居异国。“前年,老伴癌症最后不治。办丧事时三个孩子都回来了,不过一周就走了,实在是伤了我的心。去年,大女儿接我去家中住了几日,只要我在家,女儿和姑爷就常常晚回家,让我一个人看外孙女,去儿子家住也是一样。今年,我就不再去任何孩子家里了,可是看着空空的家,我又十分寂寞。”

张老太感叹:“又有谁知道,年轻时为了他们能好好念书,父母付出的心血有多少。十几年下来,孩子的确都成了才,也都有了各自精彩的生活,不过也离我越来越远了……” (2014年8月20日老年日报)

读了上述张老太给老年日报记者的信,我五味杂陈。难道真的是“儿女都成才,老来一场空”?

我年逾古稀,是侨联志愿者,时常与空巢老人打交道,处境像张老太那样的,将儿女培养成才,儿女却离她越来越远,并非个案。

但,这不能说是“老来一场空”。把儿女培养成才,就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就感满满才对。我所认识的空巢老人,他们时常“显摆”子女如何出息,精气神十足,快快乐乐地过好晚年每一天。

诚然,空巢老人没有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看着空空的家,有时难免寂寞,尤其是空巢孤老。他们想方设法,把自己融入邻里、融入社区,参加适宜老年人的活动,努力排解孤独寂寞。所在社区则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服务,主动送上关爱,让他们感受生活的乐趣、社会的温暖。

做子女的,工作忙家务繁杂负担重,这些都是事实,但这并不是少尽或不尽孝道的理由。“子欲孝而亲不待。”除了常回家看看,还要妥善安排好老人的生活,比如替老人聘请钟点工或陪护。与老人在一起生活的,则应多给老人一点“自由”,而不是当“保姆”使用。

只要子女们勇于克服困难,想方设法让父母安度晚年,不断拉近与父母的心理、时空上的距离,父母就不会感觉子女“离我越来越远了”,老年生活也就会越来越充实。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