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海安
海安市白甸镇:发挥“水乡侨力”,助推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5-11
 

    今年以来,海安市白甸镇侨联小组切实发挥镇党委和政府联系全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用心用情出实招见实效,创新工作方法,汇聚“水乡侨力”,助推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侨联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机制牵头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梳理完善港澳台侨人员、海外侨胞人员信息,健全台账。主动上门与返乡探亲的侨胞和归侨侨眷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协调解决教育养老和投资兴业等实际问题难题。每村配备一名侨联工作联络员,同时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构建镇村联动、覆盖全面的侨务工作网络,为加强侨联工作、汇聚民心侨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是共建交流平台。建立“侨”这一家人微信群,搭建“云端”平台,通过线上方式加强与侨胞侨眷的联系,充分发挥侨智、广泛汇聚侨力,鼓励、支持、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参与贫困助学、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等公益慈善和政务公开活动。加强平台宣传力度,运用新兴媒体、宣传横幅和村居电子标语宣传侨联工作措施和实效,吸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返乡参与乡贤家乡行、银政企恳谈会等活动。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在侨务资源比较丰富的侨企成立“侨胞之家”,建立侨情动态管理制度,随时掌握侨情动态变化。聘请法律志愿者和司法所干事为侨界人士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利用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镇主要负责人分批走访慰问侨眷家庭,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镇侨联小组开展侨胞交流友谊沙龙、侨法宣传活动,推出侨企系列帮扶政策和关爱措施,努力当好广大侨胞侨眷的知心人和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