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海安
浓情母亲节 爱洒侨眷心 海安市开发区关爱空巢老人
发布时间:2022-5-11
 


    “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母亲给予我们无私的爱,我们理当还之以最诚挚的真情和孝心。海安市开发区有这样一群老人,由于儿女定居海外不能陪伴左右,他们的生活比较单调寂寞,儿女表达孝心的方式也只能停留在网上、电话中。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了给这些特别的母亲带去温暖和关怀,开发区联合村居开展了浓情母亲节 爱洒侨眷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70多岁侨眷刘桂芳家中,志愿者们为老人献上鲜花和慰问品,亲热地与老人闲聊家常。谈起远在美国的儿子儿媳和孙子,老人滔滔不绝,拿起照片回忆起往事。刘奶奶激动地说:社区之家也经常邀请我和老伴参加各类活动,我们一家都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因为你们这种贴心的服务是无价的,有你们在,我的孩子们就放心了……”


     姜美娟老人的老伴几年前因病去世,儿子一家又远在新加坡生活,一直以来十分孤独。志愿者们了解到,姜奶奶虽有智能手机但不会使用,便耐心地教老人如何使用南通百通,如何查询苏康码,如何在网上与孩子们聊天、看新闻等,让老人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为了让老人的居住环境更整洁舒适,志愿者们为其收拾屋子、梳头、剪指甲,嘱咐老人注意休息、合理膳食,保持乐观心态。


    “这些老人都是子女在国外的空巢侨眷,考虑到他们在物质上不匮乏,但精神上需要更多的照料,所以社区侨之家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温暖活动,包括定期到户走访慰问、免费健康检查、举办联谊会等等,让侨眷们空巢不空心。我们的为侨服务工作就是要从这些细微的事情做起做好。海安开发区蓉塘社区书记徐巧六说道。


    “空巢侨眷是空巢老人中的特殊群体。开发区组织社区医生成立了健康志愿服务队,陪老人聊天、分享健康经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一些健身活动,观看健康专题片等等。让侨眷空巢老人居家不孤单、健康有人管。侨眷周克芳说到服务队的医生,不停地竖大拇指。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在身边,每次一个电话,医生就会来帮忙,真的非常感动,就像我的女儿一样贴心。老人动情地说。健康志愿服务队一线牵两头,真情地守护温暖了这些空巢侨眷的心,也抚慰了海外游子的牵挂。


    开发区南阳村社区医生卢建华表示:不少老人长期一个人生活,常常会感到孤独寂寞,很多时候还会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存在价值,容易陷入无趣、无助状态,时间一久,很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她鼓励空巢侨眷老人们要对生活保持积极态度,平时多出去走走,与邻居、亲戚常往来,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如围棋、太极、跳舞等,丰富生活,减少孤独寂寞感。

    声声慰问暖心扉,句句话语情真切。此次活动从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卫生保健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为侨眷空巢老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了感恩母亲、关爱母亲、尊重母亲、回报母亲的节日氛围。同时也密切了干群关系,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党对他们的关爱与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今后开发区将持续加强对侨属侨眷的走访联系,集合社会力量对侨眷中的特殊群体开展结对关怀服务和节日慰问等,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