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海安
海安:战“疫”前沿 “侨”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2-4-18
 


    “间隔一米线,麻烦提前出示采样码。”437点左右,海安市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始,海安市侨联“联心侨”志愿队早已准备就绪,在海安市育才社区书香园南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在现场,侨联志愿者协助查看行程码和苏康码,耐心帮助市民扫码注册核酸采样码。市民积极配合,有条不紊进行核酸检测。

    这是海安侨联助力抗疫的一个缩影,当前,在海安市委的统一指挥下,市侨联团结引领归广大侨眷、海外侨胞、归国留学人员和基层侨联组织,按照党委、政府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奋战一线、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书写侨界担当,为抗疫胜利贡献侨界力量。

“侨”架“桥” 助力织密基层防疫网


    “全体侨联委员要冲锋在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夯实疫情防控屏障贡献侨界力量。”316日,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聚力赋能志愿之城建设”座谈会上,市侨联主席景圣余向全体侨联委员发出了“志愿服务、同心战‘疫’”的动员令,广泛动员侨联委员、侨界代表人士、侨界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防疫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中,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侨联小组、侨商总会等侨界组织闻令而动,纷纷走上抗“疫”一线,为筑牢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请问你们是什么时候返乡的,核酸检测进行了几次?”“您好,请配合出示一下健康码,测量一下体温”“这是疫情防控传单,请您认真阅读,做好自我防护”。329日,白甸镇统战委员周葛莉深入到各村民小组,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点对点对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跟踪监测。这是区镇、街道侨联小组迅速响应的真实写照,在市侨联的号召下,各侨联小组积极参与,各区镇、街道侨联小组迅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守、物资分发、志愿巡逻等防疫工作,跑出侨界志愿服务“加速度”。


    市侨商总会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围绕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侨界党员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形成共识。325日,海安市侨商总会会长王良明,党支部书记董桂香带领部分党员企业家赴疫情防控一线,慰问重点交通卡口、挂钩联系的经济薄弱村工作人员,以战“疫”有我、“侨”显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积极作为,助力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争做先锋 彰显温暖“侨典范”


    疫情发生以来,侨联机关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侨联委员积极行动,亮身份、当先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火速深入到防疫一线,参与核酸检测、深入社区联防联控、支援隔离点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护人”。


    “老葛啊,你要的菜,我给买来了。”315日晚,海安市开发区南阳村侨眷赵承楠赶到本组居家隔离的老葛夫妻家中,为他们送上了生活物资。居家隔离不能外出的夫妻俩激动不已,连连致谢。

    赵承楠是南阳村十五组的村民组长,也是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赵承楠女儿在美国德州奥斯仃石油公司,75岁的他,放弃出国与子孙团圆的幸福时光,坚持与村民站在一起。疫情发生后,他成了南阳片区的“大管家”,轮流值守在防疫监测点,每天不是忙着摸排报备从高风险地区返海人员,就是忙着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只要大家有需求,一个电话,他立马想办法解决。面对这一贴心服务,村民纷纷感叹,“有事找老赵,我们安心。”

    “疫”声突起,侨有行动。海安侨眷勇挑重担,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不在少数,像赵承楠一样无私奉献的还有海安市旺池社区的侨眷刘生涛。

    在侨联发出招募志愿倡议书后,刘生涛第一时间响应,发挥侨眷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身穿红马甲的他认真记录小区来访人员信息、体温测量,小区里经常看见他拖着移动音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时候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会,他却说:“我是一名侨眷,现在社区防疫需要志愿者,我也要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疫情防控压力越来越大,老年人或多或少有一些焦虑的心理,那些子女远在国外的侨界老人更是社区牵挂的对象,社区工作人员就是他们的亲人。志愿者们主动帮助他们通过微信联系子女,为他们采购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安装“南通百通”防控平台app,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空巢侨眷们宽心、暖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刘生涛告诉记者,他的做法也得到了远在加拿大女儿的支持,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侨界群众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携手防“疫”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位于李堡镇的江苏广达医材集团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紧张地投入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当中。美国海安同乡会会长、广达医材董事长章广裕告诉记者,自2月份以来,他们就陆续接到一些公益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采购订单。为了提高产能,企业将其他生产线的员工统一调派至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我们将手上原有的外贸单子往后推迟,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原8小时生产,现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章广裕告诉记者,目前,防护服和隔离衣的日产能由原来的各1000件增加至现在的5000件和5600件,为夯实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和通行证。”“请间隔一米排队,有序做好抗体及核酸检测。”江苏诚业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晔身着隔离服,在G15北道口当起了志愿者。他逐一测量体温、核实健康码,严格把控车辆乘驾人员出入信息登记。针对本轮疫情,侨企着力充实“后备军”力量,第一时间组织自发青年志愿服务队,安排10余名企业青年员工,积极参加道口管控志愿服务工作,实行三班轮值制,为快速排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截止到目前,瑞恩电气、远景电工、万拓新材料、四新界面剂、美达自粘材料、金石置业、苏安建设、中丽锦纶、中智建设、林家石业、镕营建设等众多爱心侨企纷纷为基层一线送上捐资物资、送上关爱保障,让“冲锋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得到充足的“后方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