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如皋
如皋侨企勇拓冬奥场馆新空间助力“冰丝带”“雪如意”建设
发布时间:2022-2-16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精彩不负众望。除了紧张、激烈的赛场角逐,北京冬奥会更有别样的精彩: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实现了“丝带飘动”的别样韵味;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飞碟”外幕墙流畅的铝板曲面无缝连接,阳光洒在建筑上流光溢彩、魅力十足……一时间,冬奥会上隐藏的“国风元素”“中国制造”成为全球瞩目的话题,也吸引了国际奥运健儿纷纷打卡留念。


    据悉,这两个场馆中富有艺术造型的铝单板都是由如皋侨企提供的。本届冬奥会上,江苏新空间集团作为造型铝单板供应商,承接了国家速滑馆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外幕墙的深化设计与单元组装工程,在国际赛场注入了全新的南通元素。由铝板幕墙系统、玻璃幕墙系统等结合而成的两大主场,造型独特,其中,速滑馆以弧形幕墙搭配动感线条,突出22条“冰丝带”;跳台滑雪中心则以中国传统吉祥物件“如意”为型,打造“飞碟”形空间。阳光下,蓝色外立面幕墙与蓝天白雪交相辉映,光彩夺目。


    如皋市侨联副主席、江苏新空间集团董事长曹建国表示, “开赛以来,我几乎每天都看比赛。因为我们参与建设了‘冰丝带’‘雪如意’,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一些现场的气息。”


    2020年8月左右,公司接到来自北京江河创建集团发来的紧急任务,“三四个月时间完成整个场馆外立面建造所需铝单板的生产。”“能参与冬奥场馆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场馆,虽然任务艰巨,但我们感到无比荣耀。”曹建国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看到设计图纸后,第一时间由技术部整体订料,按照设计指定的蓝色统一调色,确保无色差。”在极大缩短订料时间的基础上,公司想方设法抽调人手增援,同时工作时间由原来每天8小时,改为24小时轮轴转,确保两车以上的发货量,全程按照施工计划按时按点供应材料。另外,充分考虑北方冬季施工环境对施工效率可能造成的影响,公司将项目难度放在工厂内,在车间内就将铝单板组装成单元式板块,运送到工地后不需要二次组装,极大提高了现场安装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