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高山流水遇知音 | “寻根”少年近距离感受梅庵琴艺
发布时间:2019-12-31
 

    “你们听过中国的琴曲吗?我们中国有一首叫高山流水的琴曲,经常被人用来比喻知音。”“知音就是关系很好的朋友!”1229日下午,南通职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内气氛热烈,纪念梅庵琴社成立90周年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进校园音乐会走进“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江苏省南通营,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增进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


    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迄今至少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古琴以其历史久远,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而为世人所珍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月上梧桐》《葬花吟》《流水》……现场,南通梅庵琴社社长徐毅携社员为60余名“寻根”少年演奏了十首梅庵经典曲目,大家听得如痴如醉。


    此前,南通梅庵琴社还为营员们举办了一场梅庵古琴艺术讲座。徐毅给华裔青少年们说起了古琴的来源和发展,他们颇感兴趣。“他们上课听得很认真,不懂的时候会不停地提问,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问题,却能感觉到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徐毅说。营员们也表示,古琴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声音比吉他还要好听。


    讲座中,几位青少年还上台参与互动,徐毅手把手教他们体验“挑、拨、勾、打”几个指法,营员们说:“我深刻了解到了中国琴曲中的情感,希望我能将中国的琴曲和美好的祝福带回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