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为子女给父母放“探亲假”叫好
发布时间:2019-1-14
 

    冬日某清晨,看到对门邻居郝大妈老两口外出,半年未见,郝大妈怎么又回来了?“大侯两口子放我探亲假啦!”

    真逗,退休了,何从谈起探亲假?仔细想想,郝大妈说得在理啊,老夫老妻的,分居两地,一年半载见不上一面,是得有个探亲假。

    近十多年来,郝大妈两个儿子家,先后都生了二孩。为了带得称心放心,不请月嫂、保姆,郝大妈二话不说,无论路途有多遥远,绿皮车30多小时,或天上飞10多个小时,舟车劳顿,她都全然不顾,自告奋勇地前往,犹如战士奔赴前线一般。  

    然而,这却苦了另一半,不,准确地说,苦了老两口。前后4次,长则两三年,短则一两年,除了春节团聚,老两口牛郎织女似的,个中滋味,酸甜苦辣,非亲身经历,实难体悟。

    其实,“大半辈子和老伴儿天天生活在一起,没觉得有啥,可自从两地分居后,心里有说不出来的不自在。”郝大妈实话实说。自从结婚后,老两口一起过了几十年,以前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么长时间,想不到老了还要分居两地。

    楼上的王老师,见多识广,戏称郝大妈老两口如今步入了“新分居时代”。

    郝大妈独自在外,一颗心被硬生生地掰成了两半,两边都放不下的牵挂。一边是两个孙女和儿子儿媳妇一大家子等着照顾,另一边是老伴一个人孤独伶仃在老家忙碌,陪伴高龄老母亲。“有时候实在操心老头子,怕他吃不好喝不好,一天到晚忙里忙外的累出毛病。”

    除了两头牵挂。郝大妈还要忍受着最难熬的孤独。白天忙着照料小不点,买菜,打扫卫生,还得张罗一日三餐,好像也没有多少空闲时间了。即使这么辛苦,郝大妈还是喜欢忙一点,“忙一点还好,不觉得孤独,晚上有时候他们都睡了,我就想要是老伴儿在身边就好了,说说话,也不会那么寂寞。”

    儿子儿媳妇也知道妈妈心里不舒服,“尤其是看见我妈每次给我爸打电话,叮嘱这叮嘱那,一拿起电话就不爱放下,我就知道虽然嘴上不说,我妈心里想我爸呢。”

    这是一份不容忽视的情感。有些年轻人觉得,父母亲老夫老妻的,早就过了谈情说爱的岁数,在不在一起生活没什么影响。其实,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越是老年人,情感越不容忽视。

    像郝大妈这样的老年夫妻,“被分居”纯属迫于无奈,在心理上本身是一种较强的暗示,比一般的主动分居更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别看好多老年夫妻平时在一起生活时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但彼此之间的默契让他们内心拥有安全感。

    妥善解决老人“被分居”问题,需要家庭、社会多方共同努力。年轻人要承担起独立照顾子女的责任,不再依赖年迈的父母。如果实在没办法,必须要父母一方过来照顾孙辈,作为子女也一定要关注老人的情感世界,多抽时间陪老人散步、聊天,让温馨的天伦之乐冲淡老人对老伴的思念和忧虑。也要主动创造机会让父母团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万千游子的心声,他们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法与家人团聚,国家出台了《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以解决职工同亲属长期远居两地的探亲问题。郝大妈的子女们,见贤思齐,主动为“被分居”的老母亲放“探亲假”,细心而又暖心,孝心满满。笔者为此举点赞!同时,也期盼政府、社区在解决老人“被分居”问题中有更大作为,比如帮助社区年轻人解决孩子放学早没地方去的问题,让年轻人安心上班,老人自然也就能安心养老。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