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生命在于活得充实
发布时间:2018-3-2
 

    戊戌年正月初,惊闻某昔日大学同窗不幸离世。老同学年富力强,事业有成,正雄心勃勃,欲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闻听此噩耗者,无不为之扼腕。

    生命本来就是一连串的苦乐、悲观、得失、离合构成的,对于一个看重生命的人来说,这些又都是困境。我原本以为生命是坚韧的,一个人不会轻易就倒下。可不是吗?有很多人,面对千辛万苦,都以坚强的毅力挺过来了,而且依然活得色彩斑斓,有滋有味。但,再强硬的生命,往往也抵挡不住疾病或意外的侵扰,有时会脆弱得不堪一击。

    所以,有人会觉得,人的生命就像一阵风。它来的时候人们也许没有察觉到,去的时候会无声无息地飘走。今天,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轻松地做着我们喜欢做的事情,又艰辛地为生存而努力,但又有谁能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生命从无到有,又从有走向无,生生死死,构成社会和世界。从人生无常这一点来说,人生有如梦幻。一个人只有话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才不枉到这个世界走上一回;浮生若梦,人生几何,就生命的暂短性而言,人生的确是一场梦。因此,如何提高生活质量,怎样活得更有意义,便成了一个永久的话题。 

    人生无常,人们更要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分钟,这就是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最该做到的事情。活着,就是一种幸福,一种希望。人总是要老的,不要为自然年龄的增长而发愁,年龄的自然增长并不可怕,怕的是内心年龄的衰老。生命的意义是在于活得充实,而不仅仅在于活得长久。诚如诗人塞缪尔·厄尔曼在《青春》中所言: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

    看重生命,必须要有一份好心境。心境的好坏,在人不在天,在己不在人。生命是一场漫长而又短暂的旅行,无论旅途如何,归宿怎样,它对于每个人只能有一次。要善于自我解脱,做到清心寡欲,超脱名利,活得洒脱,活得坦然,活得轻松,活得快乐。无忧无虑自是不易,善于摆脱烦恼而使自己高兴却是一门艺术。

    在这多变的世界上,谁能时时如意,事事称心?在日常生活中,该高兴时就应该痛快淋漓地去享受快乐。夕阳无限好。逝者已矣,幸存者当自强。

作者:瞿光唐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