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善待晚年
发布时间:2017-12-13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多年来,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日益美满幸福,给社会的安定和谐起到很大作用。但是,老年人如何善待自己,却问题多多,不可小觑。细析之,可分为过分劳碌与过分节俭两类。
    相当一部分老年人闲不住,“小车不倒只管推”。有的退休后到企业当顾问,做会计当出纳;有的外出打工,风里来雨里去;有的帮子女带小孩,充当保姆;子女们外出打工,留守乡村的躬耕垄亩,终年劳碌奔波,手不停脚不歇,忙得腰酸腿痛……原来身体状况尚可的,逐渐病魔缠身;本来身体欠佳的则雪上加霜,有的甚至引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疾病而与世长辞,令人唏嘘。 
    老年人退休后闲不下来,原因有三:身有专长(例如工程师、会计师等)者,觉得身体尚可,到企业去“兼职”,美其名曰发挥余热;有的因生活困难,迫于无奈而去打工;有的因长期劳作惯了闲不住,找点事情做,既可增加收入,又可打发时间。但是,不管哪种情况,都要以“善待自己,珍惜生命”为前提。
    老年人退休后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本无可厚非。但是,执意去做超越自身能力的事情,不但会误事,还会带来麻烦甚至酿成事故。因此,老年人不要充当英雄好汉,不要轻易答应别人做超越自己体力、能力的事情,有过大压力和负担的事情不要去做,少为自己安排固定时间的固定任务。如果有闲钱,就外出走走,看看美景,约老朋友享美食,听音乐,唱歌跳舞,享受美好生活,弥补一下过往的缺失,找回失去的自我,那该是多么潇洒的人生。即使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确实需要做点事情,也要量力而行,不要强撑。
    还有为数不少的老年人,生活上依旧保留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状况,节俭到近乎苛刻的地步,实际上是在虐待自己。去年酷暑,南京某高校教授夫妇因舍不得安装空调中暑而亡,去世多日后,其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因与老人电话联系不上,急匆匆赶回家才发现。上海浦东某小区有一对年逾80的老夫妇,养老金足够他们安逸地欢度晚年,但家具、用具破破烂烂,床上铺的草席,补丁累补丁,比旧社会还旧社会。一张用了几十年的旧台灯,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火灾。幸亏邻居发现早,灭火及时,要不然后果难料。
    此处提及的,说起来只是个案,但却因其后果惨烈,不得不引起人们警觉。如此节俭过度,也许是过去的艰苦生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也许是勤俭朴素的性格,促使他们保留着那个年代的生活习惯。生活富裕了,提倡节约朴素、不奢侈浪费是值得赞扬的。但节俭过度,物极必反,不可不察。 
    世间万物均有度,过犹不及。过分劳碌与过分节俭皆不可取。善待晚年,诚如杨绛所言,暮年是美好生活的开始,是一种从容、恬阔、悠哉游哉的状态。

    愿我们保持一颗宁静的心,少些期盼、多些宽容,宠辱不惊、去留无碍,微笑向前,善待晚年的自己。

侨眷 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