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孙女布村读小学
发布时间:2017-9-11
 

      国内放暑假了,孙女儿悦悦在布村那边却才刚刚开学,匪夷所思!我遂逃离炎炎夏日,赶往南半球一探究竟。

      飞抵布村(昆士兰州首府)的那天下午,冬日里的太阳尚未偏西多少,悦悦就放学了。只见她下得车来,手提一只粉色书包,瘪嘟嘟的,厚纸片一般,和风下有点飘飘然。

      “书包怎么空空的,没有课本作业本吗?”“上课不用课本的,奶奶你要看,只有一本音乐书。”我无语。反观咱国内,那些小小读书郎,瘦薄的背扛着鼓鼓的书包,在各课外辅导班匆匆穿行,脸上是满满的不悦,多半是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逼着去的。反差之大,竟有天壤之别。

      今年悦悦刚满九周岁,已在小学混了三年多。让我感叹不已的是:澳洲的小学生太幸福了。早上9点上学,下午3点放学,作业少得可怜。一年有4个假期,每个学期只有10周,感觉没上几天学就又放假了。外加学校里的活动丰富多彩,真正学习的时间还能剩多少?反正提起上学,悦悦从来没流露过一丁点儿不乐意。

      自从有了二宝之后,儿媳便成了全职妈妈,平日里远比想像的要忙得多。送了孩子回来没干什么又得去接了,而且学校还有许多活动要去参加,一放假更是疲于奔命,到处都有面向孩子的假期活动,马不停蹄。着到悦悦每天高兴地上学、快乐地成长,又宁愿自己麻烦一点了。其实,这种“麻烦”挺有意思,在异国他乡陪孩子成长,本身就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儿媳她乐此不疲。

      某日陪儿媳送悦悦上学,看到班级课桌凳不多,方才得知每班约有20个学生,年级升高后班级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但绝不可能像国内名牌小学那样多达50多人。更为奇特的是,每年都会重新分班。这就避免了长期同一个老师同一批同学的弊端,毕竟老师也是人,会偏长于某一学科,也可能会偏爱某一类学生,经常换老师,对学生更公平。每年换新同学,也会让孩子们不断有交新朋友的机会。  

      周四那天悦悦放学回家,我发现她书包鼓鼓的,有些意外。原来,到了三年级之后,每周有半天泡在学校图书馆,还要借书回家读。这不,她借回了几本,晚饭后,稍事休息,就十分自觉地翻阅起来。其中有一本名叫《Disgusting》的,无论是图片中令人恶心的屎壳郎等动物名字还是其内容,不认识的字或理解不了的,只有求助于家长。学校为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非常重视阅读,特地安排课时,让学生泡图书馆,这在国内闻所未闻。

      此外,学校还很重视学生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培养,这些都是未来工作和生活必备的基础素质。每个学生每周有一次演讲机会,规定主题,每个孩子上前做两三分钟的演讲。这种活动从幼儿园开始就有了。我猜想,西方人优秀的公众演讲能力也许就是这样从小培养出来的。  

      悦悦的澳洲同学上了三年学,都不知道考试是何物,更没有班级年级排名。在澳洲的小学阶段,只有三年级和五年级有全州统一的考试,目的是评估学校,了解孩子的大致情况。考试结果不公开,装在大信封里交给家长。虽然平时没有考试,但学生每半年会收到详细的评估报告,全面汇报孩子的各方面情况,包括数学、语文、艺术、体育及课堂表现等等。  

      澳洲的小学没有课本,刚开始时,我儿媳很不适应,不知道孩子都学了些什么。等年度结束,发下一堆东西,除了在学校的手工美术作品,还有各科的练习册,翻翻练习册,大概就能了解了这一年的学习内容。知识学得很广很杂,天文、地理、环境、历史、文化、时事……语文占用时间比数学多。数学的教学进程相当奇怪,并不是一步步从浅到深,知识点铺得广而不深。比如,加法还没练熟时,就接触乘法了,乘法口诀还没背会呢,又来分数和度量衡。据说,他们更注重理解,而缺乏足够的重复练习,澳洲孩子的数学不好,跟这种教学方法不无关系。

      日前看到,一份英国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在课堂教学策略中,“机械性”背诵的学习方式是很重要的环节,所有的老师都需要熟知这种教学方法。如乘法表、儿歌和诗歌这类知识,必须要让学生死记硬背,直到他们能够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填鸭式教学”没错!悦悦有过国内小学一二年级的学习经历,来到布村后,数学学习轻松自如,盖得益于此。由此看来,在小学课堂教学策略中,“探究式”也好,“填鸭式”也罢,各有千秋;无论是处于“积极”还是“消极”状态,孩子们都能学到知识。外国的月亮未必更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