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中天科技紧抓机遇打造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7-9-4
 

      为认真贯彻落实跨江融合深耕上海行动计划,依托区位交通、特色产业、载体平台基础,主动承接上海高端产业、人才、资本等溢出生产要素,聚焦聚力上海,深化产业招商并大力开展园区平台共建,借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紧跟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步伐,侨商会会长单位——中天科技集团近日与上海材料研究所签约新型材料合作项目,目标成为中国3D打印尖端耗材领域的龙头企业,这是企业今年对接服务上海的代表性项目之一。

      早在成立之初,中天科技集团就借助上海科研人员的智慧,成功走上了通信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进入新世纪,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收购上海铝线厂,成立上海中天铝线有限公司;随后,又与宝钢特钢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开发特种钢材……多年来,中天科技集团紧紧依靠上海这块人才集聚的沃土,在上海相继成立海缆、光纤、特种导线、新能源、光电装备、发展战略等七大研究所,助力中天新产品研发与创新。同时借助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智力,与上海电缆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同济大学、上海交大、上海电力学院等合作建立了数十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依托上海的人才、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中天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率先与上海接轨、与上海的高端产业协同发展、接受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形成了企业合理的战略布局。目前,中天海缆现已代表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产品出口美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天精密材料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预制棒制造企业,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中天光伏技术已成为业内公认的分布式光伏专家,是智能微电网技术的龙头企业……十多年来,多个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上海是人才集聚地,科研院所众多,很多高端人才和技术亟待转化,而我们拥有制造业基础,双方在人才和技术对接上能够相互对接。在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看来,接轨上海让企业受益颇多,除了人才方面的智力支撑,上海的金融支持和资本市场,以及自贸区、国际航运等诸多方面的交通优势,也为企业跨出国门、走向国际,抢占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助力。

      2013年,中天科技又抢抓机遇,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上海中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亚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利用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为中天接轨上海提供金融、贸易、信息咨询等便利化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整合优化信息资源,为采购管理和销售投标提供直接有效的最新信息和服务,通过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窗口,在软件开发、物流、国际贸易等多领域向国内外全面拓展。

      上海的北大门已经打开,中天,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近年来,作为产品与方案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天科技积极参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各类光纤、光缆及宽带业务,助力上海通信、电力运营商打造4G5G及光互联城市,在轨道交通明珠线、南通崇明岛海底光缆干线、中国联通长途传输网上海至安徽宣城光缆等工程挥发了重要作用。在上海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中天科技自主研发间隙型特强钢芯耐热铝合金绞线,与宝钢合作研究开发殷钢倍容量导线等国内先进架空导线品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特种导线空白,为城市电网改造提供了更多选择方案。目前,中天科技正在上海闵行投资建设中天科创中心,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新项目,以期建成辐射南通产业基地的孵化器。中天科创中心基础建设进程已近尾声,已引入石墨烯先进制备及多项应用技术项目。

      薛驰说,南通对接上海,对于中天科技而言,是进一步拓展新空间、积蓄新动能,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希冀借助上海这一超级码头,不断推动企业向现代先进产业基地的标杆企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