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许茂珍:用行动影响子女
发布时间:2017-6-13
 

    家住新店镇居委会1组的侨眷许茂珍老人,普通却不平凡,用爱的担当和亲情的奉献,一路艰辛将儿子、女儿培养成才,并且无微不至地照顾94岁高龄的婆婆,创造了这个令旁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走进许茂珍老人家,偌大的庭院里种着蟹爪兰、芦荟、金枝玉叶等花草,小鸡和小鸭们正在它们的“小窝”里欢快地唱着歌。屋里整洁明亮,一尘不染,墙上、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家人的合影,不大的屋子里处处透露着主人的细心。

    许茂珍老人的儿子是美国农业部科学家,女儿是如东高级中学物理教师,大孙女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大三的学生,外孙女正在苏州大学东吴学院读博。儿子、女儿,甚至是隔代的孙女、外孙女们,一个个积极上进、成绩优异,这令许茂珍夫妇一想起来就无比欣慰和骄傲。

    当问及教育孩子有什么独家秘诀时,许茂珍笑着说:“全靠言传身教。”她告诉记者,在儿子、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她最注重的就是教育他们诚实做人、与人为善。子女上了大学,甚至儿子出国后,她还一直嘱咐不论身在何处,都要做一个堂堂正正、诚实守信的人。她说,虽然自己对子女的学习习惯要求很高,作业完成不认真、书写不工整会严厉批评,但子女考试成绩不理想却从不责怪,而是边帮着他们查漏补缺,边鼓励他们要更加勤奋刻苦,尽自己最大努力。“我的两个孙女从小在美国长大,说中文、写汉字对她们来说比较困难,我去美国的3个月,我会教她们中文,给她们讲诗词、成语,给她们看中文视频,和她们用普通话交流,那段时间孙女们的中文水平提高得很快。”许茂珍说。

    “我一直把子女当成自己的好朋友,他们既是我的孩子也是我的朋友。”许茂珍说,不仅是儿子、女儿,甚至是孙女、外孙女也把她当成无话不谈的密友。儿子儿媳即使远在美国,每当孩子生病或者遇到棘手、不顺心的事,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听听她的意见。有时候孩子们想吃家乡的菜却不会煮时,也会打电话回家询问许茂珍做菜的方法,这让她感到无比的幸福。“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通视频聊天。”许茂珍告诉记者,现在是信息时代,为了和孩子们联系更加紧密,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使用电子产品,让他们一家沟通更加方便。

    许茂珍不仅在教育上有一套,她的孝顺和贤惠在邻里之间也是出了名的。许茂珍老人对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退休前即使工作很忙,农忙季节时,她都会起早带晚帮婆婆一起农作,分担家务。退休后,她更是全心全意照顾婆婆,按照婆婆的口味做可口的饭菜,及时为婆婆添置新衣。10多年前,婆婆由于肝囊肿要动手术,为了减轻婆婆的痛苦,她四处咨询医生,查阅各种资料,手术后,由于她的精心照顾,婆婆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我觉得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包容,一家人在一起是和谐的,对老人孝敬,对子女关怀。”许茂珍满脸幸福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