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盾王劳保祭出“三板斧”
发布时间:2017-5-9
 

    这些日子,侨属企业——江苏盾王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雄有些忧心忡忡。因为产品的原材料涨价了。

    江苏盾王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是全国生产内销劳保鞋最大的企业,年生产能力可达260万双。劳保鞋生产原料——聚氨酯,春节以后,每吨价格上涨了6500元。

    每天都有几千双鞋从生产线诞生。如果原材料没有这么疯涨,它们将和过去一样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但今年有点难了。

    这一轮涨价源自供应链的短期紧缩。去年下半年,国际上生产聚氨酯的巨头德国巴斯夫、美国亨斯迈,以及国内一家重要聚氨酯生产企业相继发生爆炸,让聚氨酯供应在世界范围内变得紧张。更困难的是,综合考虑当前市场情况,产品价格却不能相应上涨。“情况我们研究了,谁涨价谁就失去优势。所以目前还得咬紧牙关。”王志雄说。

    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应对措施其实从春节前就开始了。在看到原料供应趋紧的势头后,公司于去年底储备了400吨聚氨酯原料,多少减轻了一点压力。“一天做好几千双鞋,没有这批备货,一双鞋亏个5块钱,那就不得了。”但这也仅够企业生产到三四月份,再往后的局面就难以为继。王志雄拿不准原料供应何时“回血”,如果备货不能支撑到那时候,产品价格还是必须涨上去。

    新产品的研发有利于改善当前的困境。今年以来,公司针对大型钢厂需求开发了耐高温劳保鞋产品,特聘原某军工厂工程师参与,现已做出样品,4月份将投入批量生产。客户对该产品要求很高,需求很大,放眼行业之内,这将是公司的独家产品。王志雄因此宽心不少。

    销售方向也作了调整。产销形势长期旺盛,公司过去对部分客户的态度往往是“客随主便”:来得及生产就合作,来不及生产就作罢。现在这种偶发的困境到来,提醒王志雄对此作了检讨。公司正回过头与这些普通客户重新建立联系,并着意维护。按照拓展客户源的思路,公司进一步考虑将不足5%的外销比例逐步扩大到25%。今年已经接触到西班牙、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客户,外销势头良好。再进一步,过去企业曾经涉足过军用品生产,这一块业务王志雄也准备拾起来。他要让内销、外销、军单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为公司做更长远的打算,分散市场更多的不利影响。

    如此这般,王志雄觉得公司今年的递增目标或许可以实现。“去年做了180万双,今年准备超过200万双。去年销售做了1.5亿元,今年要做到1.8亿元。”虽然原料涨价这事还没完,他少不得继续忧心忡忡,但他有时也会眉头稍展,感觉“心里踏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