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中天科技攻克海岛用电传输难题
发布时间:2017-2-23
 
    日前中天科技海缆两项电网传输新技术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江苏省经信委的联合鉴定。这两项技术圆满解决了海岛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难题。
    此次通过鉴定的两项新技术分别是全球首创的“交流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光纤复合海缆(含软接头)”和国内首创的“三芯大长度220kV海底光纤复合海缆(含软接头)”。
    我国海域辽阔,海岛的用电环境差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由于电力容量的不断增加,电力输送又存在着障碍,生活在海岛的居民常常被拉闸限电,甚至至今仍然处于柴油发电加蜡烛的用电状态中。
    虽然世界上海缆使用已逾百年,但50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海底电缆仍处于空白。我国近期的大型海岛联网工程,因缺少500千伏超高压交联聚乙烯海缆,而不得不选用昂贵的进口充油电缆。中天科技500千伏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研制成功,填补了国际高电压海缆产业空白。
    专家认为,中天科技海缆研发的单芯500千伏和三芯220千伏海缆突破了大长度、大重量、高强度、除气时间长、防水、防腐、光电一体化等整体系统等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创新的大截面导体的高性能阻水工艺技术、大长度交联聚乙烯绝缘挤出、除气和成品生产工艺技术、工厂软接头等技术,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