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爱朋公司“量体裁衣”瞄准精准医疗
发布时间:2017-2-23
 
    近年来,如东县侨属企业--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化内部质量控制,优化生产工艺,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净化厂房,温度、湿度、空气流动速度、细菌分成比例等指标均稳定可控,最大程度保证产品质量。
    生物医疗行业最大的门槛是产业化,而爱朋医疗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它的产业化奇迹:一方面得益于有利的大环境,另一方面,苦练内功,打造质量口碑,今年以来,爱朋医疗主推三大系列产品,发展势头迅猛。1至9月份,公司实现应税销售8000万元,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应税销售有望突破2亿元,净利润达到4800万元。
    “因为我们踏准了‘精准医疗’的风口。”公司副总经理缪飞表示,目前的明星产品全自动注药泵是一种精确给药的医疗器械,可使病人在术后、分娩以及肿瘤化疗等不同时刻、不同疼痛强度下获得最佳的镇痛效果。从第一代机械型一次性输注泵到微电脑注药泵,再到如今接入互联网管理,实现了医疗精度和适用范围的飞跃。经过多年的研发生产、工艺优化,产品已经占据市场领先地位。鼻腔护理器主要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预防和配合治疗,由于鼻炎患者人群较大,产品功效明显,这款产品自从推入市场以后广受欢迎。缪飞说:“未来,这款产品将走向普通消费品领域,像牙膏一样,成为鼻腔护理的日常用品。”
    疼痛是会影响病人恢复的,镇痛,已成为医学共识。针对当前医疗需求旺盛但资源相对不足的现状,爱朋医疗正在探索借助互联网和医疗器械,推出了术后镇痛管理系统,实现医生超视距、网络化地去管理医疗器械和临床病人的诉求。“在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技术,收集术后病人镇痛情况的数据,减轻医生工作压力的同时,为病人提供舒适化、精准化医疗。”缪飞介绍,该系统2013年开始研发,2014年上市,现在已经在上海的同济、中山、胸科医院等全国100家医院布局卡位。
    新技术、新产品是医疗器械企业的生命力所在。但由于医疗器械研发风险大,注册周期较长,生产工艺成熟慢,因此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必须长期深耕。爱朋医疗成长的历史上,就曾有过在某一高科技新产品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开展研发,但最终因为技术和市场的原因,中途被迫放弃的沉痛经历。近年来,爱朋医疗不断扩大研发团队,开展技术创新。与上海交大、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借脑引智”;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引进、培养机械、高分子、软件、工程类科研人才5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7人。同时,研发投入一直保持高位增长,从2013年投入130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100万元,为激发“智造”活力、加快成果转化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上市一批、注册一批、试制一批、研发一批的格局,全力打造产品更新换代梯队。
    积极与跨国大企业、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也为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拓展生存空间。“去年公司和阿斯利康的合作就像 ‘蚂蚁’和‘大象’,对方是全球500强的医药生产企业,但爱朋医疗胜在‘年轻’,有活力,善学爱闯。”缪飞告诉记者,借助与阿斯利康的合作,不仅产品快速占领市场,还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市场开拓经验,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此外,爱朋医疗还与行业领先的东软集团“牵手”,共同打造软件系统;与国内最大的渠道配送商国药控股合作,实现产品快速进入终端。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长期深耕市场。记者了解到,爱朋医疗每年的销售市场投入达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5%。目前建有超百人的销售团队,产品覆盖除西藏以外的全国所有省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