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中天科技发明专利拥有量行业领先
发布时间:2017-2-23
 
    在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协会主席和发明家出席此次盛会。中天科技携带了36件发明专利参加此次盛会评奖,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发明协会的领导对中天发明专利成果表示赞赏。
    中天科技总工程师、知识产权总监、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谢书鸿表示,近年来,中天科技的专利工作势头强劲:一是企业改变了过去只追求专利数量,忽视专利质量的状况,专利申请结构不断优化,发明专利增长显著;二是企业的专利创造主体地位巩固,发明专利授权显著增长;三是有效专利的结构持续优化,由于有效专利的增加,对企业的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PCT国际专利申请也有一定的增长,提高了中天科技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据了解,中天科技共申请专利2142件,授权专利超过1千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40%,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承担了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企业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江苏省专利金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和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等一系列荣誉。
    企业的发明专利成果显著,得益于公司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公司率先通过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公司已建成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含体系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拥有一支具有高水平和高前瞻性的标准化团队。针对光纤通信、海洋系统、智能电网、精工装备、新能源5大产业主营产品,牵头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70余项。荣获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电器工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示范企业。企业探索了一条从研发到专利,从专利到标准,从标准到产品的发展之路。
    中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催生了发明专利的迅速增加,公司在全国第一家成立了知识产权银行,建立了中天研究院、中天科技学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水平自主创新平台,建立了创新激励机制、人才评聘机制、知识产权评价机制,吸引了一批顶级人才加盟中天。建有3个国家级、18个省级创新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项目近200项,多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际领先水平,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公司建立了以中天科技精密材料、中天科技光纤、中天射频、中天宽带技术组成的信息通信产业群拥有一批发明专利。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合成、超大尺寸超低水峰光纤预制棒和超低偏振模色散单模光纤、长距离通信传输的低损耗单模光纤,漏泄同轴电缆槽型设计,符合LTE以及4G技术要求的天线技术,59%导电率的中强度铝合金线技术,应用于轨道交通车辆的电能传输、控制信息及通信系统、海底通信系统、海底电缆系统,以及波浪能用动态缆、ROV 用脐带缆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一系列发明专利,并转化为市场急需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获得了优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天科技注重在专利的转化和应用上花气力,重视专利的转让和许可、质押融资,作价入股等经营。中天科技和浙江大学共同参与国家“863”重大科技项目海底观测网建设,各自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他们以双方的核心专利共同作价入股,成立了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专利资产实现了货币化,并将专利成果迅速转化为工程应用。
    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用在国内取得的专利成果,积极申请国际专利,并采用统一商号与商标名称重合,已完成在中国、欧盟、澳洲、印度、巴西、印尼等18个国家和地区对“ZTT”商标的注册,逐步将ZTT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表示,中天这些年的发展,实现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与拥有高价值的核心专利有着直接的关系,公司在各大产业链上,从“专利”的本质出发,挖掘技术点,布局专利项目,将技术链布局与产业链布局紧密结合,并形成了专利围墙,提高了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