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东县铁链厂有限公司“转型治污经
发布时间:2017-2-23
 
    2016年,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单位——如东县铁链厂有限公司投入1850万元实施的铁链生产线清洁生产改造项目效果显著。“技术上的转型升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公司每年可提高销售3000万元,创造效益800万元。”公司技术部部长杨国祥说。
    近年来,公司铁链生产技术设备逐渐落后,不仅造成了资源、能源的浪费,更导致企业在品质、价格上的竞争力降低。如何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
    去年10月,企业对电镀生产线全面提升改造,采用挂镀自动线及滚镀自动线替代原有电镀生产线,实现了电镀的自动化控制。
改造后的生产线,不仅杜绝了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还够有效地控制生产时间,使药剂的投放量达到最为合理的水平,减少了废水排放,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三废处理压力也大大降低。数据显示,改造后,企业每吨产品节约生产成本133元,全年节约成本500万元以上。
    对于铁链生产企业来说,除锈过程中最大的污染来源是酸,企业在实现了电镀生产线全部自动化控制的同时,还逐步将化学除锈升级为机械除锈,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原来企业采用盐酸酸洗除锈工艺,不仅用酸量大,处理费用高,而且酸洗后蒸煮耗用热量大。去年,企业投入300万元购入两台抛丸机,将除锈工艺从传统的盐酸除锈改进为抛丸除锈,新工艺不仅不需要消耗酸、碱、蒸汽,除锈后还可将氧化皮回收作为产品出售。
    除了改进电镀、除锈工艺,过去在铁链生产过程中,部分焊接设备能耗高,也造成了公司产品成本偏高,缺少市场竞争力。为了全面降低成本,公司还从德国引进两台电阻焊机代替闪光焊,减少手工作业的同时,节电效果显著。据测算,这三项清洁生产达标升级改造项目于今年年初实施后,企业一年可以节约盐酸1800吨,烧碱200吨,锌20吨,节水5.1万吨,仅废酸排放一项,每年就能减少800吨,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企业生产规模居同行业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