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致力“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6-12-6
 
    启东侨资企业江苏神通阀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新开发的LNG低温系列阀门填补了国内空白
致力“零的突破”
     12月2日,江苏神通3号基地一车间内,绿色地坪上整齐排放着一列银灰色的阀门。“这是我们新投放市场的液化天然气(LNG)低温系列阀门,本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性能可媲美国外同类产品。”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新自豪地说。
“LNG不比一般行业,工况在-163℃,对阀门从材料到设计制造加工都提出了特殊要求。”吴建新介绍,长期以来,LNG低温系列阀门市场都被进口阀门所垄断。为了实现零的突破,神通阀门为之准备了“豪华”的研发配置:充足的研发经费、一流的试验室、顶尖的创新团队和研发管理制度。
    近年来,神通阀门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4%以上。神通阀门研发中心面积达6500平方米,其中试验和检测场所面积达4700平方米,拥有流量特性测试、驱动扭矩动态测试、运行老化试验等一流设备,配备了NASTRA、ANSYS有限元分析等国际先进软件。
   “中心建有的阀门流量特性试验装置是目前国内最大、功能最多的阀门流量特性试验装置。”神通阀门从东南大学引入的陈林博士透露,目前,神通阀门研发中心已获得国家认证(CNAS认证),是我市装备制造行业唯一获得国家认证的研发中心。
    神通还大力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常年聘请徐大懋、叶奇蓁两位院士以及重庆、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核工业第二设计院等10多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定期为研发人员上课并指导新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研发中心固定研发人员有175人,直接从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人员119名,占固定研发人员总数的68%。
     为了确保阀门技术实现数字化、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方面满足智能制造的要求,神通阀门在生产线安上了“智脑”。点开蝶阀车间的立式电脑,工人每天干了多少工时,车间排名第几,都可以即时查询到。车间内,每个零件都有自己的编号,像身份证一样,可以跟踪产品整个生产流程。每个车间都配有多个立体仓库。仓库电脑跟ERP系统联网,装配线上一个小螺丝的行踪都清清楚楚。
    豪华的创新要素配置,助力小阀门跃上了全新的发展平台。如今,LNG低温系列阀门已开始投放国内市场,为中石化山东LNG接收站的LNG低温阀门实现了国产化。因其稳定的性能,低于国外产品三分之一的售价,正成为能源行业阀门领域的新宠儿。
    神通阀门的产品市场也由冶金、核电领域向煤化工、液化天然气(LNG)、天然气长输等领域扩张。近三年,神通阀门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省核电阀门重点实验室项目,累计获授权专利88件,有23项科技成果通过了专家鉴定。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年销售额占比超过60%,且份额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