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小妹归来
发布时间:2016-11-16
 

    


全家福 

第二排左四是作者张春华

前排左二是张春华的小妹:庄丽华


    十月下旬,家父小恙。这可把远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小妹急坏了,她又是电话又是微信,千叮咛万嘱咐,还委托在当地当医生的同学予以照应。最后还是放心不下,决定回国一趟。思乡心切,说走就走。


三小时对话

   “小妹要回来啦”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家族微信群里传开了,好几位家人表态要开车去上海浦东机场接她,结果还是我“抢”到了这趟美差。因为我是长兄,可利用“特权”么。
    那天在机场接到小妹已是傍晚六时。刚坐上副驾驶座位,小妹就迫不及待地询问父母的近况。我如实回答:父亲的眼部手术很成功,明天就可以拆线。母亲还是老样子,几天难得说一句话,不知道今天认不认得你呢?
    小妹在车上欣喜地告诉我,昨天在多伦多机场有了两个新发现。一是机场上新添了许多长着东方面孔的工作人员,让我倍感亲切。美中不足的是这些人外语底子差劲,有一位外国旅客向工作人员咨询,对方竟不知所云,显得十分尴尬,我上去帮忙翻译,方才解围。二是机场大厅播音员用上了普通话。“从多伦多开上海的……”旁边一位候机的大姐兴奋不已:“听到这熟悉的乡音,就像回到了上海一样。”小妹说,她也深有同感。是啊,祖国强大,国家昌盛,连外国人都知道迎合中国人的喜好了。再说咱中国人真的有钱,出国就是买买买,财神菩萨上门怎不奉为上宾呢?话又得说回来,少数国人素质太差,陋习难改。前几天有一位在外国随地小便,被当地警察抓住了,真丢人现眼,看来真有必要对出国游客进行礼仪教育。
    小妹在国外当医生,话题自然转到国内的医患关系上。她说,时常在媒体上看到国内医生被打的消息,真不可思议。医生与患者互为依存,也算是朋友,怎么能拔刀行凶呢?交谈中,我知道在加拿大当医生薪水较高,但学医成本也很高昂。譬如小妹的女儿是在大学毕业后再考医学院的,医学院每年费用要二万多加元。医生职业在加拿大很受尊重,小妹还没听说过患者打医生的事件发生。
    一路上,兄妹俩谈家常、叙旧事、评热点、说见闻,东拉西扯,兴致勃勃,忘记了饥饿,忘了疲劳,不知不觉三个小时就过去了。汽车停在如东县掘港镇父母住所的楼下,小妹直奔父亲房间,仔细察看了老爸的刀口,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接着来到母亲的房间,老妈睁开惺忪的睡眼,看着小女儿想了一会儿,开口道:“是梅香(小妹小名)呀!”一屋子人全笑了起来。


老太爷发“怒”

    闻讯小妹到家,在天南地北打拼的大家族所有成员几乎都请假回来。大团圆那天,二弟请来的厨师使出浑身解数,端上来的菜中有几道我是第一次见到。小妹拿出了从国外带回来的茅台酒。菜肴丰富,美酒飘香,觥筹交错,你来我往。90周岁高龄的老爸望着四代人欢聚一堂,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酒席接近尾声,忽然众人的手机几乎同时响起微信的声音,茫然间,二弟发话了:“这是我发的微信红包,欢迎小妹回家!大家快抢!”大伙不约而同掏出手机,争先恐后抢起了红包。按照老规矩,谁抢的红包最大,谁接着发。“我抢到了大红包,我来发了。”“我手气好,下面我发的红包看谁抢的最大。”“儿子,你发一个更大的,让大家高兴高兴。”小妹见到如此热闹的场面,开心不已。我“不无得意”地对她说:“太好玩了,这微信是咱中国人搞出的,了不起吧!”小妹接口道:“是的,加拿大也流行微信,现在我与国内同学联系也用它,即方便又及时。”众人沉浸在游戏之中,早把喝酒吃菜抛之脑后。
   “乱哄哄的,象什么样子?”突然一声吆喝,惊醒了所有人,循声望去,只见老太爷一脸怒气,骂骂咧咧。要说我这老爸,当年也算是一条好汉。解放前,他当过民兵,闯过商海;解放后,他办过砖厂,当过干部。他属虎,虎虎生威,说一不二。小时候我们兄妹都怕他,兄弟之间闹别扭,或者偷懒,只要一听说爸爸回来了,立马都乖乖的了。成家后,各自小家庭有什么重要事情,都要事先跟他商量,否则他会不依不挠。今天大家只顾高兴,把他晾在一边,那不是“犯上作乱”吗?那还了得!

    众人见状,急忙收起手机。几个孙辈“见风使舵”,端起酒杯:“爷爷,我们敬您一杯!”老太爷这才转怒为喜,重展笑容。多么可爱的“老小孩”!


老宅基寻梦
    小妹在家的前几天,讨厌的雨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临走前一天,天遂人意,终于放晴。我早早从通州出发赶到如东,帮小妹完成心愿。
    我带着小妹和在外地工作的儿子,第一站奔向爷爷的墓地。偌大的一片墓地,空旷幽静,杂草丛生,我在前面深一脚浅一脚地开路,小妹和儿子紧随在后。在爷爷墓前,我们点上香烛,烧上纸钱,叩头谢恩,追忆爷爷、奶奶的音容笑貌和养育之恩。步出墓地,车旁是一片桑树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小妹请大侄子用她的手机拍下几张她在桑树前的照片,说带回去慢慢看、慢慢回忆。
    第二站是老宅基。小妹上次回来,老宅基上还剩下二间老房子,这次全部拆掉了,小妹见状很是不解。我解释道:老爸和我们都想把老房子留下,睹物思情,你回来了也有一个念想。但为了家乡建设,只能忍痛割爱了。三人站在已种上公路景观树的老宅基前无限感慨,穿越时空,旧景重现。小妹说,大哥还记得吗?老房子前有二棵很大的柿子树,收获时节,树上挂满果实,又大又甜,让人唾液欲滴。房子后面种满梨树,树底下长的是我们南通特产——茗荷。老爸八十岁时还骑自行业去卖茗荷,一季收入有二千多元。儿子说,小时候每年都来爷爷这里欢度暑假和寒假,东边小河里养了鱼,打捞上来又蹦又跳,十分鲜美。三人信步走到老宅后面的大河边,当年河水潺潺,小船悠悠,小树倒影,芦苇青青,现在河道变窄,船儿也不见了踪影。
    小妹望着东边一排老房子若有所思,问我是不是黄玉亮伯伯家?我回答是的。“我记得他家门前有栀子花树。”小妹一边说一边走向这幢房子,只见杂物丛中仅剩下一株小小的栀子花树。”“找到了!找到了!”小妹惊喜不已,赶紧蹲下身来拍照。她深情地回忆着:每年花开时节,黄家老奶奶会摘下几朵含苞待放的栀子花送给我和姐姐,我俩如获至宝,把花戴在头上,放在枕边,插在瓶里,美极了!我依稀记得,有时候三弟和小弟会使恶作剧“偷”走栀子花,姐妹俩怎肯罢休,于是你躲我藏,追逐打闹,老屋里弥漫着淡雅的清香和银铃般的笑声。

    小妹要走了,众人依依不舍前来送行。陪伴护送小妹去浦东机场的任务交给了大妹夫妇,目送汽车远去,我随即在家族群里发了下面一句话:小妹回国来探亲,合家团聚格外亲。来去匆匆仅六日,期待小妹常探亲。

文/张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