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启东宝凯化工牵手日本专家
发布时间:2016-10-20
 
    日前,启东宝凯化工与日本国立富山大学椿范立教授团队就深入产学研合作进行洽谈。未来三年,椿范立教授团队将改进南通宝凯化工有限公司传统催化剂,用绿色无污染的固体催化剂代替硫酸盐酸等液体催化剂,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宝凯化工位于启东滨江医药化工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与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德国艾姆登-雷尔等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具备强大的研发力量,全部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已成功开发并生产系列含氟精细化学品如三氟乙酸系列、二氟氯乙酸系列和二氟乙酸系列等,成功与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合作。
   椿范立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现为日本国立富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千人计划”短期创新人才,主要从事石化基和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的相关反应催化剂及合成手段的研究。
    近年来,宝凯化工与椿范立教授团队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椿范立教授带领宝凯化工研发团队进行含氟化合物转化催化剂的开发,已经成功开发二氟氯乙酸酯加氢制备二氟乙醇和二氟乙酸酯的固体催化剂,二氟乙醇的摩尔收率达到了93%,二氟乙酸酯的摩尔收率达到了92%;成功开发了三氟甲磺酸铜催化剂用于三氟甲酸与乙醇酯化反应,实现了三氟甲酸转化率95%以上,选择性接近100%;用三氟甲磺酸铜催化剂代替浓硫酸,实现了绿色环保,提高了经济效益。目前已经申请专利2件。
    据了解,未来三年,椿范立教授团队将继续改进南通宝凯化工有限公司传统催化剂,用绿色无污染的固体催化剂代替硫酸盐酸等液体催化剂,提高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继续开发新型二氟氯乙酸酯加氢制备二氟乙醇和二氟乙酸酯的固体催化剂,使原料转化率和产品产率达到100%,实现零排放。开发二氟乙醇制备二氟乙胺固体催化剂,改进反应工艺,实现固定床反应制备二氟乙胺,原料二氟乙醇转化率和产物二氟乙胺产率均达到95%以上。实现二氟氯乙酸酯加氢制备二氟乙醇和二氟乙酸酯,以及二氟乙醇制备二氟乙胺产业化,预计为企业创造年产值8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