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中天模式”打造全球电力特种光缆行业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6-10-20
 
    如东县侨商会会员单位——中天科技涉足电力系统专用的特种光缆领域,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说起。那时候,OPGW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海外一大批跨国公司都盯上了这块“大蛋糕”,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特种光缆市场完全被跨国公司垄断,而且售价奇高,眼看着市场拱手让人。为了逼退国外垄断,中天科技成为国内最早研发电力特种光缆的企业,立志造出属于自己的特种光缆品牌。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中天的工匠们在工艺技术被彻底封锁的艰困条件下,凭借自身实力攻坚克难,一举拿下OPGW的全部生产工艺,产品性能指标完全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投放市场后,中天OPGW产品不仅质量上乘,而且价格低廉,售价只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打破了电力光缆领域长期由国外厂商一统天下的垄断格局,彻底改变了该产品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一时间,中天电力光缆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缆”。
    然而,中天电力光缆OPGW成为国内电网首选产品后并未止步,而是把触角伸向了海外。“能够打入国际市场非常不容易,因为欧洲是最早研制OPGW的地区之一,设计技术和制造工艺都比较成熟,对质量指标的要求也非常高。”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栗鸣回忆说,“我们曾经接过一单,不仅要求光缆的最大使用张力超出国际标准极限值的40%,还要求光纤无应变、附加衰减缩小到标准要求的五分之一。”这种超乎想象的要求,在一般企业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通过长期的材料寻找、工艺摸索,经历试验、论证、第三方检验等多次验证过程,符合客户要求的新品种OPGW研制成功。“我们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在客户聘请的监造工程师的共同见证下,经检测,我们研制的OPGW甚至超过了客户提出的要求。”栗鸣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光缆年生产能力达42000公里,OPGW产品销售额超过7亿元,其中50%以上远销海外,触角延伸至欧美、东盟、非洲等10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
    秉持着中天科技集团“精细制造,科技创新”的经营理念,近年来,中天电力光缆一直将解决客户需求放在首位。“在产品原有基础上,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出适用于大风区、重兵区、台风区等不同应用环境要求的新产品,找到其最佳应用点,从而提升性能。”在栗鸣看来,海外使用环境多变,面对每个客户提出的不同需求,每个订单都是一项科研挑战。
    2015年,针对北美地区研发的大余长、低弧垂的铝管结构OPGW开始生产;同年,为沙特开发生产96芯超大芯数的OPGW,成功克服光缆椭圆度、大应力下光纤拉伸无应变性能等关键问题,在沙特市场的总销量达到2亿元;针对印度市场,耗时近2年研究出强度为1600兆帕强度的铝包钢,在外径减小的情况下提高OPGW的使用张力,目前供户达到2万公里……近几年,企业先后攻克了主干线和大跨越OPGW的结构设计、材料选择、工艺装备、生产过程、检验测试、工程应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出复合内衬不锈钢管结构OPGW、铝包不锈钢管OPGW、超低温度、超低损耗、超长距离OPGW、大跨越及重覆冰用特高强度OPGW等数十个新产品,对电力特种光缆的研究、应用和销售在中国乃至世界均处于前列。目前,企业产品的全球占有率达到40%,保持世界第一。
    运用科技创新解决技术难题,实际上是企业和用户之间的良性循环,而要让客户满意,更得益于中天科技的精细制造理念。董事长薛济萍说过:“每个产品在我们手里也就一两天,但是到了用户手里,就可能是几十年。”把完美的产品交到客户手里,让客户用着放心,是中天科技集团所有员工的理念。因此,对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道工艺的严格控制和把关,都显得尤为重要。
   “OPGW光纤余长的大小牵涉到光纤的寿命,是检验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生产过程中对余长的控制必须相当严格。”栗鸣给记者举例说,从工人上机到产品完成,基本上每一道工艺过后都会对余长进行监测,一条生产线下来,仅光纤余长就要监测至少5次,确保其长度满足要求。正是这种独具匠心的精细文化,引领企业的特种光缆产品行销海内外,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