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差距与前景
发布时间:2008-9-10 13:32:14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我国对外交流与日俱增。从海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探亲归来的同志在谈及见闻与感受时,无不津津乐道那里的文明的生活规范,关爱他人的高尚情操,公平透明的福利保障制度,言语之间充满羡慕之情,有时甚至还有点自愧不如的味道,酸溜溜的。这很正常,更不足为怪。
        和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社会建设方面的差距,是明摆着的事实。笔者读过一篇文章,写的是国家前副主席王震同志率团出访欧洲,他在英国访问了几户普通工人家庭,听了驻英使馆人员介绍时说过的如下的话:这里如果换成共产党执政,不就是我们所要建设的共产主义吗?而今,经济一体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没有国界的。发达国家、地区社会建设之所以达到目前成熟的程度,是经过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奋力拼搏的结果。这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的许多方面已经并将不断为我国提供借鉴作用。
        我国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这也是明摆着的事实,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仅为30年,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德国,居于美、日之后,列为世界第三。看不到这一点,可能会出现认识上的盲点和误区。
        随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已成全党、全国的共识。最近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频传讯息,中央和地方竞相出台优民惠民举措,规模之大、势头之猛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大亮点,不仅使13亿中国人为之欢呼,更引起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好评如潮。总书记从教育、就业、分配、社保、医改等六个方面,具体详尽的加以阐述,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有力措施,集全党全国之智,举全党全国之力,到2020年全国全面实现小康之日,不就是民生再上新台阶之时吗?届时,与发达国家民生差距不就大大缩小吗?想想十年后的美景,哪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不是甜滋滋的呢?
        写到这里,正好看到刚刚送到的《晚报》,随手摘两组数字:至07年底,我国人均GDP为2456美元,按国际经验,超过2000美元即进入消费快速增长期;江苏省在岗城镇职工07年年均工资为27374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1%……
        综上所言,中国将建成现代化强国的举措深得人心,催人奋进。深信不用多长时间,中国亦将赶上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公共环境设施及社会文明之生活规范等,将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南通市侨谊会第五分会 吴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