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像蝴蝶一样飞翔——小记“南通市侨谊会文艺队舞蹈分队”
发布时间:2008-9-10 13:19:05
 
    每一个小女孩在她小时候都会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想拥有一双美丽的舞鞋,在灯光照耀下的舞台上,旋转、舒展、再旋转……可是后来诸多的原因,最终没有能走上这一条舞蹈之路。但是心底深处会有一个声音,一直在不断地提醒着自己:只要有音乐响起,就要轻轻地哼,慢慢地合拍舞动起来。哇!我居然发现,自己的身体会说话。于是就在这份无声的召唤下,来到了毛玲玲老师的面前,有幸加入了侨谊会文艺队舞蹈分队
      
一年前刚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时候,我大失所望。怎么舞蹈队的成员大多是些阿姨级的啊!那可不就是像在广场上练健身操的秧歌队嘛!心底里暗自在埋怨,可是接下来排练的日子里,就是这些阿姨们,却让我看到了一种别样的美。就来说说我们尊敬的毛老师吧,她是咱们南通市有名的一位舞蹈老师,放弃了许多可以上课或演出的赚钱机会,来义务教我们学习舞蹈。因为长年从事舞蹈工作,她双脚膝盖处有积水等炎症。每一次的排练课,毛老师都不迟到,有一次她得了重感冒,发着烧,喉咙又肿又痛,都快说不出话,可还是准时来到排练的场地,依然站着为我们上课。课间休息时,毛老师还经常为我们烧水,听队员们聊着家里长短,向我们嘘寒问暖。每一个动作,每一组队形,乃至于一个抬头的角度,一个回头的眼神,都要经过很多次的反复排练,不断的修改。三个小时的排练课,毛老师几乎都是站着指导,用最佳的精神状态与我们沟通。常常一堂课下来,不仅疲劳,而且嗓子也吃不消了,但敬爱的毛老师从不抱怨。记得有一次,为了赶回来为我们上星期一的课,毛老师还放弃了与上海市团体的一次合作。仅仅是为了我们这个业余的团体,毛老师长期为我们当义工。有时候碰到下雨天,毛老师还会关照我们带上雨具,有的队员碰上车坏了,毛老师还会帮助队员喊上出租车……队友彭淑芬阿姨,负责录音机的保管,每次排练,彭阿姨总是要将不轻的录音机和磁带、碟片带来带去。张晖、毛大、毛二阿姨负责部分演出服装和道具的保管,每逢有大小演出,几位阿姨总是为大包小包的服装忙得满头大汗。联系定购舞蹈用品或修改演出服的任务大部分落在小莉阿姨的肩上。队员小李姐是全对里基本功最好的一位,因为她小时候学习过舞蹈,所以有时也为毛老师分担一些教课任务。考虑到排练的艰辛,阿姨还经常带解渴解乏的水果和酸奶,送给姐妹们。炎热的夏天,排练厅没有空调,大家自带扇子,没有半句怨言、迟到,坚持排练,汗流浃背……为了排演反映江海儿女勤劳、美丽、善良的舞蹈《沈绣瑶》,为了最好的演出效果,所有演员都不能穿护膝,为此,几位阿姨的膝盖都跪得又红又肿,有的还发炎、化脓。具有藏族风情的《青藏高原》舞蹈,开场的一组动作里,为了表现出藏民对宗教信仰的竭诚,阿姨们必须做到五体投地的大跪拜,冰冷的大理石地,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拜下去,拜下去……
       
今年的冬天遭遇了五十年罕见的一场大雪,以小李、储燕、小殷等三人为组的《阿拉伯风情舞》就在正月初一的冰天雪地里进行着,为了表现出舞蹈中的异域风情,三位演员在寒风中赤脚表演,地面是坚硬、冰冷的水泥地,舞台上的三位阿拉伯女郎却笑靥如花。去年的夏天,为了南通的老牌节目濠滨夏夜,队员吴仪阿姨,发着烧,挂完水还继续赶来参加演出。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舞蹈队里还有很多很多……
       
究竟是为什么,让我情不自禁的想倾诉?只因我们舞蹈队这群可爱的阿姨们是那么美丽,那么吸引人。也许她们不再年轻,身材不够苗条,手脚也不那么柔软,但她们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和坚持,却是那么的打动人心。她们不为名,不为利,风雨无阻,歌声里来,歌声里去。爱自己所做的,做自己所爱的,用自己的态度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谁说只有青春少女才最美丽,看看我们这群可爱的阿姨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时,流光溢彩的舞台也会因她们而更加灿烂。当那首《祖国,你好》的音乐再次想起来时,一位位身披纱裙的女性翩然而至,怀着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身为女性的那份自豪,通过一个个快乐的音符,一组组优美的动作,就这样散发出来,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个人。旋转、舒展、再旋转……舞动着一双双自尊、自力、自爱、自强的翅膀,像蝴蝶一样飞翔在蓝天、白云,飞翔在灿烂的阳光下……(南通市侨谊会文艺队舞蹈分队 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