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旅美见闻(三)
发布时间:2008-9-10 13:17:03
 
        我们老两口在美国圣河赛亲戚家小住并参观游玩了几个地方,后于当地时间2000年5月23日上午八点十二分从圣河赛机场登机起飞,行程3000多公里,于当日下午两点四十平安到达印第安纳我儿子家。飞机旅途中,飞机途径圣保河洲,我们并在此转机,停留少许便转机前往印第安纳。转机过程即人下飞机但不能出机场,稍事休息我们便走向下一班飞机的登机门等待登机。一切都很方便,也不用询问他人,我们自己可以找到转机的登机口。从圣河赛、明尼苏达洲——印第安纳需飞行六个小时。待飞机降落走向出口便一眼看到我们的儿子黄征宇早已到接机处等待我们。儿子见到我们老两口时那股劲简直没法形容,拥抱、问好,好不开心。他顺手接过我们随身携带的小件行李,并扶着他老爸到机场的行李房取随机托运的大件行李出机场,随即坐上他自己开的汽车踏上回家的路,一路上我们说笑不停,大约过了25分钟不知不觉便到了家。这时儿媳涂欣带着他们的一双儿女走出大门高兴的来迎接我们。刚过去的高空六小时行程的疲惫,刹那间被见到儿子一家的惊喜所驱散,我们这时的心情与先期见到儿子时的心情一样,越加欣喜,倍感踏实。
        儿子所在的住宅小区离印第安纳市区大约20多里路,共计8户住家,清一色的二层楼的独户独院,住房面积都达300平方米之大。到家后我们洗了澡,喝了茶,顾不上休息就到儿子住房外四周东南西北各处转了转,看了看,房屋四面全是草坪、花圃,另有一小块菜地种了空心菜,几根韭菜及一棵丝瓜藤,住房的后面还有一小片树木和一个后花园,其间树立、摆放着大人、小孩娱乐及健身的各类设施和器械。8户人家中,华人住宅仅儿子一家。而邻里间相处得很好,和睦且举止文明有礼貌。各家居住条件讲究且环境优美。儿子家的住房有两个车库停放汽车,另有空间可堆放一些杂物之类。居家除二楼外,还有顶楼即第三层阁楼和地下室,地下室内有乒乓球桌和健身活动器材,也有孩子们活动玩耍的场地。而底楼客厅与二楼起居室一室铺有地毯,生活设施齐全,整洁干净,空气清新。二楼共计四室,其中较大的一间是主卧室,另有一间客房,我与老伴就住客房这一间,房内电视机、写字桌等用具应有尽有。而两个孙儿辈则个人一间起居室,且二楼设有两个洗手间,底楼设有一个洗手间和一个厨房,做饭都用  电气设备,安全又干净,一切均显得舒适而方便。
        孙子、孙女一旦从他们父母口中得知我们是从中国南通老家来的爷爷、奶奶时,便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呼喊不停,于是我们赶快把从家乡带去的麻糕等土特产拿出来给孩子们吃。当时不到两岁的孙女马上拉住我的手直奔楼上,带我参观她的居室,看她睡的床、被子、衣服及“小娃娃”玩具等,介绍完了又把我带回底楼客厅。看到这么聪明可爱的小家伙,我们老两口有说不出的欣喜。谈笑间媳妇早已为全家准备好晚餐,晚饭是照我们家乡日常生活习惯所做的“中餐”,即稀饭加点心和几碟清淡的小菜,六个人第一次齐聚美国家中边吃边聊,饭菜可口,笑声不断!其间值得一提的是席间孙女离开座位飞快的跑到我跟前紧挨我坐下不停的叫着“奶奶”,这使我突然间感悟到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第一次见到未曾晤面的远道而来的亲人就那么亲热,这不是血浓于水的缘分又是什么呢?这恰恰是地域阻隔不断的亲情所在啊!晚饭后洗漱完毕,我与老伴带着团聚的喜悦入住客房:双人床,被褥厚薄正适合我们老年人的需要。但由于“时间差”的关系,我们一时难以入睡,但又由于旅途劳累的关系,一想到已平安到达儿子家,心情也就放轻松了,一觉睡到大天亮,睡得可香呢!竟没有一点睡在陌生床上的感觉。就在我们起床将离开,这时孙子、孙女早就守在房门外,等待着向爷爷奶奶道一声“早安”,这或许是他们父母的安排?真可谓“教育有方”啊!
        翌日午后,也就是当地时间5月24日下午四时,儿子开车带我们到印第安纳市政府部门的一个车辆管理机构办理“老人及残疾人外出行车停放优待”方面的证件,正巧我老伴黄文清具备其中的两个条件而达到办理此证的要求。办证的地方人很多,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方就绪。在我们后面还有不少人在等待办理,自觉排队,秩序井然,每办一个证件缴纳5美元的手续费,凡排队者均有座位并获免费提供水和咖啡待遇。据讲,该处办证的工作人员要等到所有来办证者办理结束才能下班,决不让来办证的人跑第二趟。看来这种“为他人着想”的工作精神值得中国学习!至于工作人员的待遇如何?我并未仔细打听。总之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向先进方面看齐,有同样不失“以人为本”之治国理念!
        5月26日由儿子开车带上全家去购物中心看看。这家“中心”是一宽敞大平房,室外停车场停满了大小汽车不下百十辆。市内购物场所大得简直弄不清哪个门是出口。货架上吃的、穿的、用的还有建房用的建筑、装潢材料一应俱全。凡是进到里面的人,只要想买的都能满足,而采购无需再跑第二家。购物中心为老年人、残疾人想得也很到位,轮椅车由坐者自己控制,行驶快慢自主掌握且非常安全。
        5月27日,我们去了距离儿子家约300米远的,同样是在美国工作的华人同事家,举行家庭宴会。我们全家是第三批到达的,到达时已见停放数辆轿车,这个家庭宴会出席人数大人小孩大约40多人,每家来人又都自带活动型小椅子,用餐时一个个齐聚主人家大草坪上,有站着的,也有坐着的,年纪大一些的自然是坐着吃,各家有都带上各自的拿手好菜互相品尝齐分享。我和媳妇带上手工制作的油炸春卷,数量不少全都吃完,吃的快的吃了两根,而我只吃了一根,反正每个人都尝到,基本上满足大家的美食要求,记得另有一次是“野外”自助餐,我家所带的凉拌海带为我亲手所做,数量颇多也是吃的一干二净,为此我对自己的手艺欣赏倍加。当时有参加聚餐的人讲,他们还从来没有吃过凉拌海带,当尝到其特有美味时,便纷纷前来学习,我也如数家珍的将制作过程诸如放什么佐料搅拌等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他们,他们高兴极了!(南通市侨谊会七分会 陈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