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南通大东”打赢细分市场里的“创新赛”
发布时间:2016-6-2 16:16:29
 
        5月上旬,电影《美国队长3》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在内地的票房已经突破12亿元。电影如此火爆,其衍生出来的产品也非常受欢迎,在上海的一些影院内,一种收藏版礼盒毛巾吸引了众人眼球,它的独特之处就是将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们”印在毛巾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毛巾礼盒大受欢迎,生产这种礼盒毛巾的公司就是位于如东高新区的如东县侨商会会长单位——南通大东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老牌毛巾生产企业,“南通大东”的系列产品一直走在同行前列。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普通毛巾制品这块“蛋糕”越做越小,“南通大东”另辟蹊径,紧贴需求细分市场,从产品差异化着手,深挖产业,研发自己独特的产品,产品质量、服务、形象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市场竞争中更具“战斗力”。
    “我们把非毛巾制品引入到毛巾制品中,率先实行毛巾服装化,包括家居服、吊带裙、干发帽、婴儿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康拥军告诉记者,这类产品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去年毛巾衍生产品占公司总销售的20%,并将逐年提升;今年1至4月份,实现应税销售4000万元。
    大胆创新让“南通大东”获得了高额回报。去除产品低端化,不以低成本竞争是公司实施的又一关键战略。通过实施毛巾高级礼品化,增加产品附加值,借助客商,把国外毛巾礼品生产基地全面引入到大东。今年,公司新建一条专门加工高级礼品的生产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把高级礼品采购份额向大东公司转移。6月份,上海迪士尼将正式开园,大东公司特别定制10万套儿童披风作为开园礼盒。目前,公司的高档礼盒订单已经排到10月份。
    “越是细分市场,越是小众化定位,越能避免同质化竞争。”面对80后、90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消费群体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南通大东”主动“出击”,向私人化、订制化、小型化经营模式转型。去年从日本引进了一台价值100多万元的数码印花机,这台机器可以在24小时之内生产出客户需要的小批量产品。毕业照片、演唱会、结婚礼品、刺绣……都可以制作在毛巾上。“客户给我一张图片,我们公司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做出来,并交到客户手上。”康拥军在展示厅里向记者自豪地介绍,“现在公司的个性化订单源源不断。”
    都说与苛刻的日本人打交道是件难事,但“南通大东”一直与日本毛巾第一品牌内野公司合作愉快,成为他们在中国最大的生产企业,成功的秘诀就是严把产品质量关,将产品做到极致。30年来,“南通大东”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质量体系,成为同行业高质量的标兵。在24小时恒温实验室中,检测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对每锅产品色牢度、吸水性、掉毛率等内在指标进行测试,测试合格后才能流入市场,每条毛巾都要经过三次以上检品、三次以上检针才能出工厂,保证“大东品质”。康拥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参与或主导制定行业、国家标准近20个。(如东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