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中天科技以优质产品拥抱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6-8-9 16:59:45
 

    6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前来参观的业界人士纷纷对如东县侨商会会员单位——中天科技满足高铁安全、可靠、新需求提供的新产品、新技术表示赞赏。
    在展会现场,中天科技轨道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包德贵告诉记者,在我国电气化铁路、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时期,中天科技的光缆、漏泄电缆、信号电缆、轨道交通车辆用电缆、贯通地线等铁路线缆系列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青藏铁路、京广、浙赣铁路、京沪高铁、哈大客专项目以及全国70多条地铁线路。产品远销泰国、阿根廷、南非、伊朗等国。
满足安全第一需求
    我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后,人们对人身安全更为关注。中天科技铁路产品的研发、制造充分考虑了这一需求,公司提供的铁路贯通地线将信号设备和设施统一接地,接地电位达到一致,保障了设备和人身安全。公司研发的最新型铁路贯通地线采用整体无缝成型技术,外护套防腐性能强,产品可靠性高。
    高铁运行中数字信号、通信电缆对安全至关重要。在电气化区段或有强电磁干扰的地区,中天科技运用新技术,采用皮-泡-皮物理发泡工艺,通过对传输四线组进行单独屏蔽,大幅提升屏蔽性能,降低串音干扰,打破同频不同缆的限制,确保了铁路信号传输的准确性。
    机车车辆的安全也需要特种电缆保障,中天科技装备电缆总工程师梁斌告诉记者,公司轨道交通车辆用动力、控制电缆能够满足整车电缆布线需求。产品具有低烟无卤阻燃低毒防火、耐各种酸碱油脂侵蚀的综合特性。高压电缆用于车辆车顶外部高压设备与车底牵引变压器高压端的电气连接,率先打破了国外对动车组高压电缆的垄断。
                                         保障稳定可靠运行
    梁斌表示,中天科技高铁用线缆系列解决方案,十分关注各类产品的长期稳定使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以及在不同空间范围内使用的可靠性,比如有些产品在列车温度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运行正常,但在气候条件异常时,往往缺少稳定可靠的保证。公司花气力开发具有阻燃防火、耐热耐冻、耐各种酸碱油脂侵蚀的综合特性的特种电缆,满足了在各种气候环境下的高铁稳定可靠运行。
中天射频总工程师蓝燕锐表示,他们开发的漏泄同轴电缆,经过精确的槽型仿真和模拟隧道对比验证,设计出系列化辐射型漏泄电缆提供用户多重选择。具有低衰减,长中继,耐弯曲,均匀辐射等优良特性,为高铁隧道沿线提供稳定无线场强覆盖。
产品在数十条铁路和地铁线路成功应用,公司还主持制定行业标准,保证了产品2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
                                     储备时速350公里新技术
    日前,铁路总公司关于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没问题的新闻被曝光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天科技高铁卡具应用于高铁沿线隧道中对漏泄同轴电缆的固定,结构坚固,安装便捷,可抗400公里时速下的隧道风洞冲击荷载,具有200万次耐疲劳,耐高低温、耐盐雾腐蚀、耐太阳辐射等多项优良性能,各项指标均通过铁路权威检测机构严格测试,产品已在沈丹客专等高速铁路项目累计供货超过200万套,在多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铁线路上成功应用。尤其是沪昆高铁,途径上海、杭州、南昌,终到昆明,经过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2266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今年,中天科技漏泄电缆中标国内第一条无人驾驶试验线——北京地铁燕房线CBTC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依靠漏泄电缆辐射的无线信号控制列车行车安全,因此对漏缆信号的稳定性要求极高。中天科技漏泄电缆通过自主开发,对CBTC应用频点性能进一步优化,大幅提升了辐射信号强度,有效保障CBTC列车控制信号的均匀性和稳定性,为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