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单位——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用科技力量培植紫菜产业
发布时间:2014-7-7 10:23:23
 

    海苔三明治、海苔咔哒酥、有机海苔……在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里包装精美的“海达屋”系列产品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公司总经理蔡守清说,近年来企业一直没有停止技改创新的脚步,如今已拥有10多项专利,在同行业中,成为唯一一家通过美国NOP有机认证、欧盟IFS国际食品标准认证及BRC欧盟权威食品认证三项认证的企业,去年企业销售突破亿元大关。

    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育苗、养殖、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产品销往亚洲、北美、澳大利亚及欧盟等市场。在紫菜深加工领域,企业并不满足于烤紫菜和调味紫菜的加工,也不再单一为日本企业代工生产紫菜产品,而是打造自主品牌“海达屋”。2年间,公司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引进国际紫菜加工行业最先进的芝麻贴附机、芝麻香酥片加工机、紫菜全自动包装线等设备,研发了海苔酥、芝麻夹心海苔等系列休闲产品;结合现代人的营养保健需求,又开发出口感更为酥脆、营养价值更高的天妇罗海苔及果蔬脆片等系列新产品,即将上市。目前,该公司自主品牌的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30%。蔡守清表示,今后将继续增加科技投入、引进人才,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努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力争自主品牌的销售占比达到70%左右。

    没有科技力量的注入,企业不仅停滞不前,还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近年来,企业在紫菜养殖和育苗上,也不断寻求突破。多年来,南通地区紫菜养殖一直使用半浮动阀式养殖方式,随着滩涂资源日趋紧张,如何集约利用滩涂资源,提高养殖产量成为摆在紫菜养殖企业面前的新问题。2011年,企业在全市率先推广支柱式养殖方式,充分利用浅海水面拓展养殖空间,试行的800亩面积取得了初步成效,即将大面积推广。继2009年被评为省水产良种育苗场后,海达的紫菜育苗场20128月又承担起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建设任务,今年底将通过验收。至此,企业从育苗到养殖,再到深加工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农业项目8项,其中,条斑紫菜浅海支柱式养殖项目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条斑紫菜有机加工基地建设被列入省高效渔业项目和省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如东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