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单位——中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跻身高精尖制造领域
发布时间:2014-7-17 15:01:34
 

    今年5月份,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单位——中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项目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技术在南海海试获得一次性成功,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并打破欧美国家对该领域的垄断。公司研究院秘书长林峰介绍,近几年来中天科技已向多领域高精尖制造业进军,去年完成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58项,目前高新产品销售占年销售总额的71.2%,利润占89.2%

  良好的科技创新体制为科研提供坚强的保障。中天科技把人才的使用作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设有课题奖金、核心科技人员特殊津贴、科技人员购房优惠、股权激励、引进人才安家津贴,吸引了国内外行业精英集聚企业。现有研究与试验人员702人,占职工总数的16.1%,拥有博士及高级专家62人。公司每年都要召开一次科技创新与人才表彰大会,对重大科技创新人才进行奖励,最高单项奖励金额达150万元,光纤预制棒研究专家、美籍华人专家蒋新力就荣获2013年度最高单项奖。公司还设立知识产权银行,对全体员工提出的技术创新和合理化建议进行评定等级,累计知识产权积分,存入知识产权银行个人账户,作为晋升、晋级、发放年终奖的依据。公司技术中心还与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电缆研究所等20多家国内著名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浙大中天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来技术中心从事研发工作的外部专家每月达到了108人。近年来,公司承担了30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产业振兴专项及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50多项市级科技计划和与高校院所横向联合的科技创新项目,开发了30多个国家重点新产品系列,已获得授权专利314件。

  面向市场需求加快向多领域高精尖制造领域进军步伐。雄厚的资金投入成为科技创新的坚实后盾,仅2013年,公司科技投入达11.15亿元,占年销售收入的7.68%。通信、电力用光纤、光缆是公司的主营产品,奠定了国内同行的领军地位。今年,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项目深海光电复合缆与湿插拔接口技术是运用于海底观测网的高精产品,不仅可以用于安保系统,还可以用于深海海洋动力环境、化学环境、地球物理环境的长时间实时监测,实现我国10KV高压、长距离、1000米水深直流光缆自主化生产,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目前,中天特种电缆已涉及信息通信领域、电网传输领域、海洋装备领域、精工制造领域。其中电力特种光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海底光电复合缆、漏泄电缆、特种导线等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列国内同行第一。现在又涉足到新能源领域,中天光伏技术可提供并/离网型电站的解决方案、微电网解决方案,孤岛型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已入围国家863计划,首个中天光纤微电站已建成。今年,该公司在上海交通大学建造的零能源住宅已交付使用,这种通过太阳能光伏、光热、雨水收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保温隔热等实现的综合节能环保技术为全球首创,在世界新能源领域引起轰动。中天光伏材料建有国际一流的中心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电池背板可替代进口,风能电缆、光伏电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装置电缆的研究、制造均走在国际前沿。(如东县侨联)